“中国车”政府采购之路 政府力挺中国车
2009年08月05日 10:4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年伊始,国务院公布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明确提出要支持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计划提及,为了支持中国汽车品牌,政府将修改目前政府和机关用车采购在发动机排量和价格上的标准,并增加中国品牌的份额,并强调“优先购买新能源和中国品牌汽车”。此举对于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与成熟,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一来可以加强国内车企的竞争局面,促进中国汽车品牌的茁壮发展;二来可以控制国外品牌对本土市场的占领,提升本土汽车品牌的影响力。

今年1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计划明确提出要支持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计划提及,为了支持中国汽车品牌,政府将修改目前政府和机关用车采购在发动机排量和价格上的标准,并强调“优先购买新能源和中国品牌汽车”。政府用车中的50%将要求必须是中国品牌汽车。

因此,从今年伊始,政府采购汽车就成了热门话题,并且随着国家关于汽车行业各项政策的不断出台,持续保持“高温”。

政府采购“定向”

今年5月27日,中央政府采购中心在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关于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奔驰宝马相继进入到政府采购目录中。此举立刻引来争论,豪华车能否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合资厂商的产品能否算作“中国品牌”。事实上,除了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外,包括沃尔沃等合资品牌也在政府采购目录中,政府采购几乎覆盖了全部合资厂家,以及绝大部分产品。

面对民众产生的疑问,中央政府采购中心专门发布声明,中央国家机关多年来倡导并带头使用节能环保的中国品牌汽车,以后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品牌汽车的采购比例。而且部分列入采购名单的豪华品牌,并没采购计划。

通知还明确,今年各级党政机关的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有关部门已经相应下调了公务用车配置的排气量和价格标准,一般公务用车由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下调至1.8升以下、价格16万元以内;机要通信用车调至排气量1.6升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有效降低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支出。可谓力挺“中国品牌”。

按照振兴计划,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目标,在政府采购领域将不断增加中国品牌的份额,3年内中国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至少达到40%,在轿车市场的份额将达到30%,目前中国品牌轿车市场的份额只有25%。

何为“中国车”

伴随着上述目标的提出,在个人用车市场叫座,但在政府部门采购中并不占优势的中国品牌,开始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力”机会。不过,在政府采购力度加大之前,首先带来的疑问是何为“中国品牌”。

正如奔驰、宝马进入采购目录带来的疑问一样,并非本土生产的合资品牌也可以纳入到“中国品牌”的范围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此前对媒体表示说,自主品牌的定义为:

在中国是否取得注册商标专用权;在全球范围内是否独家拥有商标专用权;是否拥有该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和认可权以及产品的技术转让权;作为品牌的识别标志,应该在车头和车尾加以标注。

也就是说,所谓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即中国车,“应该是中国内资企业自主研发的车”。从这一标准来看,“中国车”涵盖了红旗(配置 口碑)、一汽奔腾上汽荣威奇瑞(配置 口碑)、吉利比亚迪等品牌。

从政府用车的角度来看,我国政府采购的发展经历了3个时期:

第一阶段为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之前,这段时间红旗、上海两大中国品牌在国内形成了垄断的格局;

第二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至2000年,随着上海大众落户国内,合资品牌全面压过中国品牌,并在政府采购领域形成了垄断局面;

第三阶段为2000年至今,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发展最为迅速的10年,而中国品牌在这段时间内也是全面开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次到优的发展。正是从这一阶段开始, 我国政府采购名单中才真正形成中西争鸣,并以采购中国品牌汽车为重心的格局。

相关新闻:

中国“官车”的三大“标准”

全球官车集体演绎“胳膊肘向里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