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化驶入“快车道”
2009年08月06日 08:16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内新能源汽车业开始进入“快车道”。工信部昨日宣布,据该部最新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已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和测试评价能力。权威人士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正从研发向产业化转型,中国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已到开花结果期。

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调研后,全面了解了我国新能源发展现状。据工信部昨日公布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和测试评价能力。现有34家企业的91个整车产品(包括客车底盘)被批准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实现了小批量的整车生产能力和局部区域的商业化示范运行,累计投入运营车辆超过500台,运营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超过1500万公里。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调研员李万里指出,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经过“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的开发和小规模示范运行,已到了开花结果期。目前,新能源汽车产品正从研发向产业化转型。在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过程中,不少中国汽车骨干企业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快速发展;在零部件环节,动力蓄电池、驱动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企业也推出了一系列满足性能要求的产品。

科技部部长万钢进一步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紧迫性。万钢曾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1.5辆,节能和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目前正是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战略机遇。

国家主管部门正拟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优惠和补贴,各地也开始大张旗鼓地拓展新能源产业。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嘉定区和上汽集团已启动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计划2012年产值达到近900亿元。吉林省组建了以一汽集团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供重点资金支持。深圳则以新能源轿车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五洲龙为核心,打造新能源产业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