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中国难题待解 面临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2009年08月06日 08:21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时代周报8月6日报道 与过去三年在中国市场30%-40%的增长幅度相比,雷克萨斯今年成为唯一一个同比销量跌幅超过30%的豪华车品牌,这是自2005年3月在中国正式成立经销网络以来,雷克萨斯面临的最大危机。

“他太难了,曾总也希望改变,但决策过程却很复杂。”这是自从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下滑之后,时代周报记者从雷克萨斯中国内部人士那里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销量大幅下滑

7月29日,雷克萨斯携旗下十一款车型参加2009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公关宣传、现场造势方面的势头也明显大于德系及日系其他豪华车品牌。丰田中国首代服部悦雄、负责雷克萨斯业务的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等领导悉数到场,而包括acura在内的多家豪华品牌只有经销商和会务人员在场。

虽然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和随后的记者专访环节中,曾林堂高调透露了下半年将引进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车型,但他照例没有透露新车型的具体情况。

奔驰宝马等竞争对手善于通过提前预告未来车型发展计划以及对现有销售业绩的及时披露来增加各方信心不同,雷克萨斯在这方面则显得有点过于遮遮掩掩。

与过去三年在中国市场30%-40%的增长幅度相比,雷克萨斯今年成为唯一一个同比销量跌幅超过30%的豪华车品牌,这是自2005年3月在中国正式成立经销网络以来,雷克萨斯面临的最大危机。

“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1-6月份出现负增长,其中消费税影响很大。”曾林堂将上半年雷克萨斯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为中国市场针对大排量车型的消费税政策和针对小排量车型的优惠政策上。

缺乏小排量车型

曾林堂给出了相关研究数据:上半年,中国市场小于3.0L的豪华车销量增长了26.3%,大于3.0L的豪华车销量下滑了28%。雷克萨斯最小排量为3.0L,只有两款车型,销量占总销量的18%;而大于3.0L排量的雷克萨斯车型销量占总数的82%。“我们需要和总部协商,做产品调整。”曾林堂说。

但这种调整在媒体看来过于缓慢,或许雷克萨斯根本就不愿意推出小排量车型。“我们不能妥协辛苦建立的质量口碑。”曾林堂说。

虽然业绩不佳,但在上半年,雷克萨斯还是向中国市场输入了至少3款车型,这些车型中排量最小的也有3.0L;几款新车型售价最低的也有67.3万元。

雷克萨斯单车利润也较为可观。雷克萨斯英文官方网站上显示,装备3.5LV6发动机的IS350C售价43940美元,折合人民币30.13万元;在中国市场,最新上市的装备3.0LV6发动机的IS300C[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图片论坛]指导售价达到人民币67.3万元。虽然曾林堂一直在宣传雷克萨斯针对中国市场4年10万公里的免费保养方针,并称该待遇只有中国车主能够享有,但相对过于昂贵的单车售价估计也只有中国车主能够“享有”。

针对雷克萨斯为何不引进小排量车型来增加销量的疑惑,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认为:雷克萨斯其实也没有什么小排量车型,海外市场有2.5L车型,放在中国市场也算不上什么小排量;况且小排量车型的利润也要低一些。

曾林堂也承认:“低级别车型的销售还是在上升的,这一级别通常在豪华车销售中占到26%的份额。其实我们也有兴趣将刚在海外公布售价的雷克萨斯HS[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图片论坛]250h拿到中国市场。”

另外,自从雷克萨斯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业内人士就开始关注该品牌在中国生产的问题。但曾林堂再次对时代周报记者声明:“雷克萨斯没有国产化的计划。”

发展计划落后

此外,曾林堂还表示:“丰田章男鼓励我继续做好中国市场,我们确定了困难,但丰田章男还是给了我很大支持。”

其实,相对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失利而言,丰田在全球面临的形势或许更糟糕。丰田章男能在多大程度上给予雷克萨斯中国业务关注还很难说。

对丰田章男来说,6月23日出任丰田汽车新一任社长所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美国市场一度成为贡献利润份额达到40%的单一市场,但丰田美国市场持续出现销量下滑,2008财年公司亏损创历史纪录。今年前6个月,丰田虽以356万辆销量卫冕世界销量冠军,但销量同比跌幅达到26%。更令丰田章男焦虑的是,今年第二季度,通用汽车全球销量比丰田还多出14万辆。

而雷克萨斯中国发展规划也只是按照既定时间表在推进,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在中国推出的车型以及营销方案都是两年前就决定的,现在只是在执行。(本文来源:时代周报作者:郭智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