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新能源车前景如何?看政策扶持力度
2009年08月07日 07:51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中国车企集中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并在随后陆续投放市场。随后,工信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把新能源汽车一下子提到了世人瞩目的高度,似乎将车企 “以新能源车项目向国家要钱”的企图得以澄清。

但是,汽车界这股举国上下、千军万马上电动车的热潮,实在是让人怀疑其真实性。在今年上市的诸多新能源车里,以电动汽车(EV)和混合动力车(HEV)占了很大比例。国产混合动力由于电池和电机技术的原因,与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等还有一定的距离。

据相关部门统计,200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99台,同比增长117%;商用车的新能源车共销售1536台,同比下滑17%。其中,商用车主要以城市客车为主,主要买家为政府事业单位。而今年众厂家在推新能源乘用车时也多与地方政策走向“捆绑”在一起。相当多的证据表明,除却工信部为代表的国家支持行为外,更多的新能源车企“赌”的是地方政府的财力。

汽车产业振兴政策里提到要“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这表明我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的态度是严肃和务实的。因为目前我国的主流汽车产能规模到2010年已超过1500万辆。而实际上,在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很多企业的新能源车项目都是单独的项目重新设立厂房。同时,就目前投放市场的新能源车而言,有些车型并不合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现实情况是,以燃气为能源的LPG等车型多集中于油气资源丰富的城市,消费地域性特征明显。纯电动车因为相关配套设施的滞后,即使是已售车型也多是一种象征性的摆设,还不具备现实意义。而在去年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中,丰田普锐斯占据了绝对优势。

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很难相信丰田、本田、通用奔驰宝马等汽车将最新的新能源车带到中国来只是为了赚取利润。政府的支持也不是无限的,希望我们的车企放下依赖心理,扎实地将相关费用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保着“以传统能源为基础,在关键技术领域合力攻坚的务实态度”,让更多的新能源车成本再降低一些,毕竟消费者购车花的还是自己的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