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巨头深耕中国车市 抢占全球未来主战场
2009年08月07日 07:39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一场金融海啸加速了传统意义上“6+3”全球汽车版图的调整,催生了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的新力量——中国汽车市场。对于饥肠辘辘的国际汽车巨头来说,最大化分食中国车市这块大蛋糕或许能挽救受到重创的全球汽车业。

据盖世汽车调研项目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汽车产业在经历冲击之后,美系车企实力严重缩水,百年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基本被划上句号;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往日在全球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被遏制,短期的利空可能会持续1~2年;虽然利润受到影响,但德系和韩系车企则相对受益,在竞争处于有利地位,将获得较快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6个月,国内车市月销量连续4个月超过100万辆,并且连续几个月保持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地位。在分食这个乘用车国际品牌占有率近70%的大蛋糕时,跨国车企摩拳擦掌,纷纷加码。

美系车稳居在华事业宝座

通用汽车上半年实现全球销量355万辆,同比下降21.8%。尽管总部动荡,通用丝毫没有懈怠发展在华业务。“得益于国家汽车产业相关激励政策的出台,以及广大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200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保持了增长势头,通用汽车旗下各款产品也继续受到市场青睐。”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

经历了2008年销量下滑的打击后,上半年的通用汽车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通用中国及旗下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继续保持良好销售势头,上海通用上半年实现销售28.88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共售出汽车52.4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猛增49.9%。通用汽车凭借几年来厚积薄发的产品组合,一举重新夺得了中国市场主动地位。

随着新通用将集团第二总部设立在上海,再加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多家设计中心的地位逐渐提高,中国正逐步成为通用的全球业务中心。据了解,通用汽车中国园区、试车场项目目前正在按计划建立,除了7月上市的别克全新一代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外,凯迪拉克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混合动力等多款全新产品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

与通用在华半年销售38%的增长率相比,福特汽车同样以14%的高增长,创历史销售新纪录。上半年,福特全力推进One ford(‘同一个福特’)战略在中国的实施,并取得可喜的进展:战略下投产并上市的首款产品——新福特嘉年华(配置 口碑 论坛)上市后短短4个月共销售1.8万余辆,基本达到公司的预期目标。此外,今年6月,福特将亚太和非洲区总部搬迁到中国,与通用2004年把亚太总部设在中国的目标一样,这不仅有利于福特汽车根据市场情况迅速做出反应,而且有利于福特将相关资源更好的整合到中国市场,快速提升中国市场份额。

日系车商下半年全程发力

尽管丰田在华上半年销售遭遇了“滑铁卢”,一汽丰田成为上半年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企业中唯一销量同比下滑的企业,但是丰田依旧牢牢盯住了中国这块大蛋糕。7月6日,丰田新任社长丰田章男将上任后的首次海外出访第一站锁定中国,向中方提及了“加强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开发”的想法。

由于对美国市场依赖度过高,欧洲市场的扩张进展平缓,加之人民币对日元的稳定,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将目光从欧美市场转向迅速发展的中国内地市场,表现格外“殷勤”。据了解,丰田公司计划于2010年在中国开始生产混合动力车;本田汽车从今年夏天开始提高了其在武汉工厂的年生产能力,计划将销售网点增加12%;日产公司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将招收1200名新工人,从10月起其广州生产基地的“两班倒”工作制将改为“三班倒”,年产能将从目前的36万辆提高到46万辆左右,加之湖北生产基地的产能扩充,日产计划将其在华产能提高20%。

德系车依旧保持坚挺

上半年,德系车的市场份额为19.74%,与去年同期的20.86%相比,仅下降了约一个百分点。南北大众继续领跑中国车市,不仅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老当益壮”,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1.6L车型也“朝气蓬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7月13日宣布,2009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累计向客户交付的汽车数量达到65.2万辆,同比增长22.7%。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表示,“中国政府在年初出台的汽车市场振兴政策卓有成效,并取得成功。我们坚信,中国政府的振兴政策将继续带来积极影响,我们对全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持乐观态度。”

实际上,在全球多数跨国车企对市场悲观的今年年初,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就携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发布“2018战略”,目标即在华销量尽早实现翻番,年销量达200万辆;2009~2010年陆续引进11款新车型,截至2018年,将在华车型总量从目前的43款车型增加至50款以上;在华经销商从1000家增加到2000家。

据了解,今年年底之前大众将在中国投产两款SUV车型,以扩展其在SUV市场的份额。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工厂的产能将进一步扩大。

韩系车迎来在华市场“第二春”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国产韩系车的销量同比增长68.2%,增幅超越了自主品牌,成为自主、欧系、日系、美系、韩系5个系别车型中增长最快的系列。

作为在本轮汽车产业格局调整中相对收益的韩系车代表——现代汽车在7月23日宣布:“上半年实现了140万辆的全球销量,而下半年将争取实现160万辆销量”。其在中国市场表现更是所向披靡,今年6月,北京现代以4.7万辆的销量位居车企销量排行榜第四位,上半年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比增加56%,成为增幅最大的车企。下半年,北京现代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moInca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将于8月上市,与翎翔形成配合,共同冲击中高级车市场;随着北京现代i30[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精品小车i20[综述 图片 论坛]于9月入主中国,“i系列精品车”的线路将正式被打开。

国内车市另一韩系车企——东风悦达起亚成为上半年车市的一匹“黑马”。据现代起亚发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上半年,现代起亚共实现销量34.09万辆,同比增长50%。这使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已经超过日产、丰田和本田,成为规模仅次于通用和大众的外商汽车集团。有资料显示,从2009年4月起,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现代起亚汽车海外第一大市场。

据了解,起亚今年的第二款新车soul[综述 图片 论坛]也已经出现在工信部的新车目录上,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量产,并将于10月上市。 本报记者 刘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