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5万,你愿意买新能源车吗?
2009年08月14日 08:1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信这套政策“组合拳”出台后,一定会大振人心。

中国车市连续数月的疾跑,消费者不仅丝毫未察觉到金融危机下世界经济的惨淡,反而因为车市出现井喷式增长,令更多人加入到购车大军中。面对十三亿的庞大消费人群,以及二、三线城市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汽车的刚性需求将在很长时间支撑中国汽车工业的继续发展。考虑到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一直对新能源研发进行大力扶持,而近日,《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获市政府通过并正式实施的消息,令新能源车的普及更加指日可待。

继北京和上海宣布成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基地后,广州也正式“发话”。2020年广州将建成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节能和新能源车产业产值将达2400亿元。同时,广州还将出台鼓励新能源消费的刺激政策,2010年至2015年期间,广州市民购买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有望享受补贴。

根据初步方案,单辆补贴额按车辆节能率和减排量具体确定,补助总量预设上限,同时对新能源汽车免征城市桥梁通行年票,在车辆购置税减免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车辆使用税,此外,持有有效证明的新能源汽车,还将在广州市辖范围内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城市停车费等优惠。而对于电动新能源车,还计划构建公共充电网络,并在停车场划定一定比例的专用停车位,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放和充电。

相信这套政策“组合拳”出台后,一定会大振人心。以目前重庆正在实施的补贴政策看,购买混合动力的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价格为14万元,比普通杰勋车型购车成本增加3.5万元,而重庆市民可以从购车、购置税、路桥费等方面分别节省3.6万元、6000元和7000元,节省总成本近5万元,这还不包括日常使用时能耗等方面的节省。对于一款优惠高达5万元的车型,是否被消费者广为接受呢?主要还得取决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态度。虽然有许多人口头上都倡导环保,但由于新能源车在提速性、车辆巡行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充电的便利性等方面都会与传统汽车发动机存在差异,包括人们对新鲜事物的排斥心理等,这些都将成为新能源车得以普及的最大障碍。所幸的是,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导向越来越明显,不仅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13个,而且示范推广的车辆规模也扩大到6万辆以上。更多企业也不断推出新品,本土企业中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等已陆续行动,而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混合动力车也进入产品目录,而进口车中,日产leaf”电动车、雪佛兰的“volt[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引入中国。对于新能源车发展的两大动力:政府导向和成熟产品上,都可谓“万事俱备”,眼下只欠市场需求的“东风”。

相关报道:

人类对于新能源不能过于乐观

别逼一汽和东风进入新能源车的争利漩涡

汽车染绿蔚然成疯 新能源车叫好不叫座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程快速推进

车辆购置税政策酝酿调整 可能倾向新能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邵玉梅 编辑: luoy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