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有意向通用发放贷款 欧宝归属前景益发微妙
2009年09月07日 17:41云南信息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英国、西班牙及波兰等国政府有望向通用汽车发放10亿欧元(合14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后者重组其欧宝业务。”分析师认为,欧洲各国的出资,将使得欧宝业务的归属前景变得更为复杂。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评论称,救赎欧宝问题的本质在于为其披上一件新外衣的一次国有化进程,而又由于美国政府此前已为保住欧宝就业岗位提供了所需的贷款担保,于是令欧宝的重组在某种程度上已脱离了商业运行的规则。

通用可能有意自留欧宝

截至目前,德国政府已经向欧宝提供了总计15亿欧元的贷款,以使其维持经营(作为欧宝的所在国,德国政府表示,通用汽车必须将其所持有的大部分欧宝股权出售给外部投资者,才能得到德国政府的贷款资助);另外,为了使欧宝业务成功出售,德国政府还承诺将向主要潜在买家加拿大汽车部件集团麦格纳提供数额巨大的贷款。而通用汽车此前则表示,倾向于将欧宝的主要股权出售给另一大买家RHJ。

消息人士表示,随着欧洲其他国家的纷纷介入,通用汽车势必将考虑其他的方案来处理欧宝问题。这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通用汽车已经脱离破产保护,其财务状况大为改善,因此不排除该公司将超过10亿欧元的自有资金注入欧宝。

时移世易,原本的破落贵族摇身一变又成了众人争抢的宝物。多方实力买家的介入使得欧宝去向重新变得扑朔迷离。而根据计划,通用汽车董事会将于美国时间本周二再次召开会议,讨论欧宝的归属问题。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届时通用汽车董事会很可能就欧宝的归属做出初步决定。

欧宝去留不一定价高者得

目前,通用汽车所考虑的四个方案分别为: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或者RHJ中的一家;继续保留对欧宝的控制权;将欧宝进行破产清算。

作为德国政府大力支持的欧宝的其中一个实力派竞购者麦格纳,通用汽车欧洲总裁甚至公开对媒体表示,他认为加拿大汽车部件集团麦格纳最有可能赢得对欧宝的竞购战。然而考虑到其主要机构是俄罗斯的Sberbank银行及该国汽车制造商OAOGAZ,因此其竞购前景并不明朗。路透社援引相关评论人士的话称,麦格纳“出身”的政治色彩很有可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同时由于美国政府为欧宝提供的政策支持以及新通用的国有化色彩,欧宝最终的去向很有可能并非价高者得。许多德国以外的政府人员及分析师已经表示,如果资助欧宝的贷款由德国政府一家承担,那么其救助重点势必将倾向于避免德国本国的工作岗位流失。

从经营状况来看,欧宝目前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德国本土,但是该公司在英国、西班牙及波兰等欧洲其他国家亦拥有制造工厂等业务。在欧宝最终去向落定之前,该品牌仍维持其在各地基本业务。而作为换取贷款的条件之一,通用汽车曾向包括英国、西班牙及波兰在内的国家承诺将继续使用欧宝在当地的工厂。而作为交换,英国商务部发言人公开承诺,“我们将为这间公司提供合理的贷款。”而通过接受英国、西班牙及波兰等国政府对欧宝的投资,通用汽车将继续确保其对欧宝及其英国姐妹品牌Vauxhall的控制。

■记者观察

看欧宝如何变成了紧俏货

根据此前的破产计划,通用将把8大美国本土品牌削减为4个,其中萨博悍马、土星及庞蒂克等4大品牌将被以不同方式进行处置。

事实上,对于通用而言,悍马、萨博、土星等品牌与欧宝之意义并不一样,首先此一时彼一时,目前的通用经营状况已经出现明显好转,该公司在法院的支持下完成债务重组,并且已经将债务总额削减了400亿美元。此时的通用已有了更足的底气来重新考虑关于欧宝业务的处理。同时,由于美国政府提供的就业贷款担保,使得欧宝的“嫁妆”明显优于其他几个品牌。再从品牌本身来看,立足欧洲的欧宝与明显败在高油价时代门槛上的悍马相比,并非一个从技术到车型都已彻底过气的产品,并且在欧洲市场欧宝的影响力与市占率也不容忽视,亦正是由于这样的因素,其获得了来自麦格纳等多方实力集团的竞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