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果真强势? 开始大国的“反攻”
2009年09月08日 14:47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鉴于中国汽车业在当下的良好表现,它终于得到了翻盘的机会。“多年来全球汽车生产商为其中方伙伴提供了学习技术、专业经验和全球设计的机会。现在中方伙伴可以绕过成立多年的合资企业,做自己的事。”美国《商业周刊》如是评价。中国汽车业界果真如此强势?《中国经营报》本期全面考察。

仿佛一位老人,李书福迈出脚反复试探了几下,才在更高的一级台阶上放了下来。

其实,这位“老人”并不老,一如他的吉利汽车正值血气方刚的花样年纪。现在,他最需要的是获得更大多数人的认可,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树立自己的位置。

向上、向上、再向上,以李书福吉利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开始谋划着在高端车领域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它们是真正的勇士,还是仅仅赚个噱头而已?

8月中旬的一天,刚从青岛机场走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愣住了——两个接机牌树在面前,一个是奥迪,另一个是奇瑞

“奇瑞现在可以呀,搞活动都和奥迪在一块。”有媒体同行笑着调侃。这一天,正是奇瑞高端品牌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在潍坊上市的日子。而半个月前,国内另一家自主品牌车企吉利也刚刚发布了其高端品牌,吉利帝豪

“帝豪的英文名emgrand是我发明的。”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一点都不“谦虚”,“就是把Empire(帝国)和Grand(壮丽)两个词合在一起。”他希望借助这个非“山寨”的原创新词,向外界传递吉利帝豪“豪华、稳健、力量”的品牌内涵。

不过相比赵福全,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似乎更具“发明家”的潜质。2009年3月,奇瑞在其第三总装厂高调发布了两大中高端品牌:以“远见、敢为、成功”为基因的中高端轿车品牌“Riich瑞麒”,以及以“先见、进取、掌控”为品牌核心的全能商务车品牌“Rely威麟”。同时,宣布负责上述两个中高端品牌销售的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人家一直说我们中国人做的产品都很便宜,我们一直不甘心,奇瑞瑞麒和威麟的价格坚决不能往下走,卖贵点,必须的!”在宣布这两个品牌时,因为拗口而略有停顿的尹同跃向外界传递出奇瑞向上突破的决心。

在奇瑞的规划中,瑞麒的定位相当于奥迪,其产品体系包括G系(中高端商务型轿车)、M系(高级小型车)、X系(城市SUV)和Z系(跑车);而麟品牌则涵盖V系(高端商务MPV[综述 图片 论坛])、X系(商务SUV)和H系(大中型商务车)。

事实上,这还只是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向上突破的一个缩影,倘若再加上貌似雷克萨斯比亚迪G3和华晨透露的C级[综述 图片 论坛]“官车”,自主品牌在近半年内向中高端车型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出击。

“自主品牌企业必须加快进入各级别市场的步伐,否则就会被淘汰。”北京鸿锐新思管理咨询公司乘用车研究部研究员兰永霞认为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级车市场,理由大抵如此——提升利润、改变形象。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7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5.9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49%;而在6月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8.19万辆和28.39%。显然,进入7月份后,无论是销量还是市场份额,自主品牌都出现了下滑。

“低排量车型的正常回调和高排量车型的复苏说明乘用车市场正在向全面增长转变。”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分析道,由政策带动的消费需求已经被释放大半,且在小排量车市降温的同时,自主品牌在中级车领域的开发尚未形成规模,这是造成自主品牌乘用车份额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在多年技术储备和市场开放的环境下,自主品牌们倾力打造出一两款高端车型,并为其披上高端品牌的外衣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支撑起高端品牌的整个运营体系。

8月28日,济南。

近1000平方米的店面面积,深色、熠熠发光的瓷砖铺就的地面,专为儿童设立的游戏区……这便是吉利帝豪品牌在全国开设的首家4S店。这一天,帝豪旗下首款产品EC718[综述 图片 论坛]在这里上市。

“我们计划年内要建60家这样的4S店。”吉利副总裁刘金良向外界透露。不过,吉利的建店规划却遭到了来自上海经销商的抵制。“帝豪建店标准是1500万元,其中代理资格需要先向吉利打款800万元。”高不可攀的建店标准让吉利上海经销商有些抱怨,他们并不准备代理帝豪品牌。

“前些年吉利把经销商惯坏了。”有吉利内部人士和记者私下聊天时表示,吉利经销商的利润率高达6.8%,比竞争对手高出一倍多,可即便这样,经销商们仍在抱怨主机厂没有向他们提供更多的市场推广支持。而更令这位吉利人担忧的是,已经养尊处优多时,且已深谙“低端营销之道”的吉利经销商们如何转变向高端品牌迈进的心态。“毕竟卖帝豪和卖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不一样。”

“不是说自主品牌企业不能进入中高级车市场,而是现在不适合。”什么时候适合?兰永霞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消费者不再把自主品牌车与‘低质低价’联系在一起的时候。”

“把瑞麒这么一个‘高端’品牌放在潍坊这样一个二三线城市上市,透着定位就高不了。”本就有些疑惑的业界,更加不清楚中国豪车帮的路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建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