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汽车借机在俄全面本土化
2009年10月15日 08:28华龙网-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商报10月15日报道 继9个月前俄罗斯表示为保护本土汽车企业而提高整车进口关税至25%以后,近日,俄政府外贸保护措施委员会通过决定,将提高进口外国品牌新车征收关税的措施期限再延长9个月。同时,伊朗贸易促进组织宣布,伊朗将禁止进口数款中国产汽车。市外经委表示,该措施的出台有极大的贸易保护嫌疑,正在协助重庆汽车整车出口企业收集证据,以期获得商务部的支持。

高关税下对俄出口降九成

“进口关税一旦提升到25%,就相当于丢失了这个出口市场。”市外经委机电产业处处长顾华表示,去年12月俄罗斯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关税后,重庆整车出口企业出口量急剧下滑。今年1~8月,重庆汽车整车对俄出口只有1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5.4%。

作为重庆市出口大户,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对俄罗斯延长汽车进口高关税政策感到遗憾,他表示表示,力帆汽车坚持全球布局设厂的战略,俄罗斯工厂已经投产,延长高关税政策对力帆这样在俄罗斯本地化的企业影响甚微。

力帆本土建厂成幸运者

“俄罗斯汽车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力帆的车型在俄罗斯也非常受欢迎。”力帆汽车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力帆已经在俄罗斯开设了工厂,对俄罗斯消费者来说,力帆已经不是进口车了。相反,那些以散件及整车出口的企业,在这样高的关税政策下,几乎是无利润可言,正在逐渐地放弃俄罗斯市场。还给力帆提供了机会。对此,力帆欲利用在俄罗斯已经本土化的机会,在俄罗斯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经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并提高在俄工厂的产能,在2013年其产量将达到5万辆,并形成100%的本土采购,以占领市场。

“力帆是幸运的,但也有红岩这样的受害者。”红岩商用车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陈帮路表示,红岩2008年在俄罗斯市场表现良好,共出口88辆重卡,出口金额超过500多万美金,但自从俄罗斯开始对整车进口征收高额关税后,红岩在俄罗斯几乎没有了业务。陈帮路也表示,红岩重卡非常适合俄罗斯市场,不会轻易放弃。他呼吁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与俄罗斯展开对话,争取解决关税问题。

渝企收集证据挑战壁垒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