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J6升级版重卡 成年产第1000万辆车型
2009年10月23日 11:17《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上午,一辆满载荣耀与希望的解放J6升级版重卡在一汽解放卡车基地缓缓驶下生产线,中国从此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迈进年产千万辆行列的汽车大国;而解放作为中国汽车长子,也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历史。

最新下线的解放J6升级版重卡,是在解放第6代产品平台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的产品,代表了中国高端重卡未来的发展方向。J6升级版外部造型采用欧洲风格,粗犷、威猛、线条流畅、简洁;科学的气动布局与美学设计完美结合,达到高速、节油、低风阻标准;白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是国内唯一全金属高顶驾驶室;采用全景曲面玻璃风窗、多角度视镜设计,彻底消除盲区。为从根本上提升乘坐舒适性,解放J6升级版重卡率先推出了体现人性化设计的平地板驾驶室;全新造型的仪表板使驾驶室内的功能件触手可及,操控随心。

在主要总成上,解放J6升级版重卡也体现了大量的创新技术:匹配的CA6DM2发动机是一款专为解放重卡研发的11L高端发动机,采用四气门顶置凸轮轴、具有专利技术的横流水双层水套设计,工程塑料缸盖罩壳为全浮结构安装,标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制动装置,功率覆盖350[综述 图片 论坛]~420马力,先进的燃烧系统,使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及噪声得到极大改善;整车还匹配了历时两年开发的一款双中间轴10TA变速箱,该产品在消化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时,对一些重要环节进行了改进,大扭矩、大速比的设计使整车具有更好的爬坡起步性能和高速性能,具有省油耐用的特点,企业并获得了同步器结构设计和齿轮修正技术等七项技术专利。

此外,解放J6升级版重卡匹配的铝合金轮辋,锻造铝圈的重量只相当于铁圈的二分之一,减轻了车身自重,经测试,百公里最少节省2升油,同时轮胎磨损降低了26%。新车匹配了液晶组合仪表,可以实现CAN通讯等功能。

解放作为中国一汽的根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和引领市场潮流。2005年投入生产的解放卡车新基地投资14.5亿元,占地近25公顷,新建五个主体厂房,包含了中重型卡车驾驶室的焊装、涂装及内饰、整车装配及车架涂装和装配六种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0万辆,是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卡车制造基地。其中,焊装线装备55个机器人,自动化率达100%,焊装工艺实现了与国际水平接轨;驾驶室涂装线由著名的德国埃斯公司设计制造并安装,涂层质量已达到了中级以上轿车的涂装标准;总装生产线的关键工序采用智能拧紧机、真空加注工艺等,不仅采用了完全自主研发的生产组织控制系统,还装配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整车出厂检测线,提高了检测精度,有效控制了产品质量。

2007年7月,历时6年自主研发的解放J6世界级重卡投产,标志着一汽解放卡车产品结构实现了由中型为主向重型为主的根本性转变。解放J6共应用创新技术3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97项,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一汽解放第六代J6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项目并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随着解放J6换代车的投产,一汽解放公司同步实现了制造技术和企业管理的全面升级:通过推行TPS丰田精益生产方式,有效提升了员工的观念意识:以ISO/TS16949国际汽车质量标准为基础,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内部管理体系,并在2009年初通过国际认证;产品质量先期策划和控制计划(APQP)、潜在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FMEA)、生产件批准(PPAP)等管理工具的应用,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同时,一汽自主开发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生产控制系统(MES)、营销管理系统(TDS)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OA)等信息系统的全面应用,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压之下,一汽解放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和用户第一,积极开拓市场,实现6、7、8、9四个月重型车销量第一。其中,解放J6重卡深受市场欢迎,呈现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连续三个月销售突破千辆,10月份订单超过3000多辆。9月份,一汽解放销量同比增长194%,市场份额达到25.4%,销量和市场份额为国内中重型卡车行业第一。为此,一汽解放公司最新提出“中重型卡车国内绝对领先,参与国际竞争”的目标。目前,解放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了135.67亿元,是无形资产增值最快的国内汽车品牌。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