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赔款实名制引多方热议 消费者有赞有贬
2009年10月26日 07:1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青年报10月26日报道 近日,记者从太平洋保险公司东莞分公司车险部获悉,广东保监局已向保险公司下发通知,各保险公司今后将正式实施“赔款实名制”。据悉,广州将从11月1日开始实施,东莞实施时间尚未确定。而一旦此规定开始实施,则意味着4S店、维修厂以及保险中介今后将不能代车主索赔,车主本人必须亲自进行索赔,还须垫付维修款项,赔款也不能打入保险中介的账户,所有车险理赔款须全部转至被保险人的同名账户。

通知一出,引起业内人士的讨论纷纷,有人认为,这样可以杜绝各种骗保现象,保护保险公司的利益;也有人认为,车行少了代索赔权之后,售后维修生意将会明显会受影响;部分车主认为,要亲自索赔并先垫付修车款,是非常麻烦的事。

保险行业协会:杜绝骗保势在必行

东莞市保险行业协会叶秘书长告诉记者,目前车险业务仍是各大保险公司的支柱业务,但车险业务一直无法改变全行业亏损的局面,而之所以车险全行业亏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道德风险。“以前保险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将索赔权下放到车行,却一直无法杜绝车行扩大损伤、小事故大修、制造假赔案等情况的发生。新《保险法》中对理赔期限、可保利益等细节进行了更明确的规定,这也增强了保险公司对整个行业风气整治的决心。”

叶秘书长介绍,这些年来,协会以及保险公司经常接到一些投诉,车主称其车辆登记出险次数明显高于实际出险次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车主为了省事把车辆交给车行或者维修厂,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车辆被人利用反复骗保。因为修理小刮擦赚不了多少钱,一些车辆维修厂便会人为制造一次较大事故现场,然后再向保险公司理赔。这除了会导致爱车损失加重,投保车主在下一个年度续保时,还得为此多买保费。

东莞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华文也认为,车主将索赔权下放给车行或者修理厂,很难杜绝他们扩大报损金额,向保险公司骗赔,因为帮车主代索赔是他们赚取“灰色”收入的最主要手法,扩大损伤,或者制造假赔案,将事故金额扩大是他们常用的伎俩。“如果推行实名制,确实可以很好地打击这种现象,从而保障投保人的合法权益。”

车行:维修业务不断下滑

采访中,诸多经销商表达了对该政策的不满和无奈。一汽丰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主管告诉记者,出台这样的政策,车行是一百个不愿意,从上个月车主出险3次就必须亲自报案获赔开始,车行的售后业务就开始受到很大影响,很多车主的小碰小刮干脆就没人管了,而现在彻底没了代索赔权,车行售后的损失可想而知。“其实车主自己也知道,如果是我们代为赔付的话,很多时候是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往往能让他们的车得到很好的维修和赔付,现在不能这样了,其实他们也不愿意,但是没办法,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某车行的售后负责人表示,现在既然政策出了,抱怨也好,无奈也罢,必须面对这个现实。眼下要提高车行的售后业绩,唯有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吸引客户回店进行维修和保养,毕竟现在车行的生存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售后这一块的利润。

车主:希望保险公司给予便利

虽然政策尚未实施,但是已有许多车主表达了对新规的不满。“像我们工薪阶层,一个月收入也没多少,车还是贷款买的,还没还完,如果出了什么大的事故,一下子需要拿上万元甚至更多的维修费的话,那还得到处借钱垫付,这多麻烦啊。”一位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主方先生认为,就算取消了车行的代索赔权,但新规的制定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下车主的利益。

“如果我一个人开车,在偏僻的地方出了事故,必须要自己亲自处理索赔,像我一个女孩,在原地等着交警和保险公司过来,这个过程,想想都觉得不安全啊,以后我哪敢一个人开车。”车主方小姐也表达了对新规的不理解。

相关专题:

车险理赔应该实名制吗?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