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之后 山寨沪Ⅳ油惊现沪上市场
2009年12月02日 14:37汽车007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油价实在太高了,哪怕知道油的质量有问题我也会去地下销售点买成品油。”黄师父是一位物流司机,他承包了一辆车作为运输用。在上海成品油涨价后,为节约成本,每次在上海加油时老黄往往通过“暗号”和地下加油点进行联系并购买比市场上便宜近两成的“山寨油”。

黄师父告诉记者,上海黑油集中地主要是一些国道附近,“由于大部分的黑车和运输车辆都选择通过国道通往外省,因此这类黑油在国道附近比较集中。”据悉,沪宜公路、宝安公路、场中路和沪太路等路段,集了不少“黑油摊”,这些摊点”大多利用自行改造的运油车拉货、销售。几家“黑油摊”摊主透露,他们的油品来源在外地,近期最“热门”的油品是93号油。

为了整顿在黑市上流通的成品油,本市的执法部门曾经进行过集中整治,整治后“黑油”市场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可是随着沪Ⅳ标成品油更迭引发的油价双重上涨,让不少“黑老板”又看到了获利点,从黑市购买的成品油价格至少比市面上便宜1成左右。而黄师父告诉记者,在黑油市场标记为沪Ⅳ的汽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最少比市场上便宜8角。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黑油摊”不仅货源充足,而且品类齐全;从0号柴油、90号、93号汽油,到刚推出不久的“沪Ⅳ标准成品油”加油点里都有卖,只要现场付清现金,不管何种种类的成品油,都是“要多少有多少”。

由于受到过执法部门的冲击,现在的黑油摊点隐藏的更隐秘。黄师父告诉记者,针对有关部门不定期的整治,有些“黑油摊”开始通过其他手段隐藏自己。据悉,以往有“收油”的广告牌就是黑油摊点,但现在这种广告牌已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收购废品”的广告牌。“这实际上就是‘黑油摊’的暗号,像我们这样经常加油的长途司机都知道。”黄师父说。

据介绍,现在一些“黑油摊”经营生意时,将原本店铺、仓库再次拆分成了拉客点、加油点、运油车和仓库,一般来说,司机到“黑油摊”加油,最多只能见到加油点,这里存油不多,存储着大量燃油的运油车和仓库,则被隐藏到更偏僻的位置。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般黑油老板将面包车改装后可以在车内加入更多的油,有些甚至将面包车的一半改装成油箱。

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不少“黑油摊”还出售沪Ⅳ标准油,但质量并不能保证。因为“黑油摊”销售的所谓沪Ⅳ标准成品油实际可能是“黑油摊”在收购来的燃油中掺加一些低质、低价的工业燃料油,混制而成的“山寨油”。据悉,黑油商贩主要是从江浙运油到上海,而除了北京和上海外目前还没有其他渠道可以购买到符合沪Ⅳ标准的成品油。

同时,黑油虽然来源于外省,但并不是直接从加油站获得,大部分黑油都是在江浙两地进行地下收购的废弃燃油,进行处理后运到上海出售。“目前‘黑油摊’的主要客户是‘黑车’和货车,其中尤以‘黑车’居多。”黄师傅告诉记者,由于“黑油摊”出售的各类燃油制品,比正规加油站的定价要便宜很多,所以特别能吸引到“黑车”司机的光顾。在上海已经取消的90号油也是黑油市场的热门产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诚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