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处在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研发关键时期
2009年12月05日 11: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专电(记者南辰)FPT菲亚特动力科技杯“中国心”2009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4日在北京揭晓。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正处在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研发的关键时期,如何提升发动机技术研发的深度将成为今后自主企业研发的课题。

“中国心”2009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由《汽车与运动》主办,评选在历时10个月、三个阶段的筛选和考验后,1.3L(含)以下、1.3L-1.6L(含)以下和1.6L-2.0L(含)以下三个组别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脱颖而出。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评委认为:“中国的主要汽车厂家都在汽车的核心技术——发动机的自主研发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通过此次评选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生产的发动机在制造工艺、使用性能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进步。获奖的发动机不但在动力性能方面有卓越的表现,同时在节能环保方面都有着不俗的成绩。”“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与前三届不同,今年的评选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小排量是今年十佳获奖机型的一个新特点。所有参选机型的排量都在2.0L及以下,其中1.6L及以下的机型占到70%。菲亚特动力科技的动力专家认为:通过增压的方式以小排量或中等排量获得高性能是发动机的发展趋势,增压的小排量化发动机也是经济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与自然进气的发动机相比,增压小排量化发动机可降低25%的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工况下油耗可降低20%。

此外,轻量化也已经成为各汽车企业在研发新能源技术的同时追求低油耗的另一个解决方案。发动机轻量化是实现整车轻量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的十佳发动机广泛应用了薄壁铸铁缸体或者铝缸体、轻量化凸轮轴、轻量化曲柄连杆机构、塑料进气歧管等实现轻量化的部件。

与前几届相比,今年参选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发动机的数量明显增多。专家表示,自主品牌发动机的研发已经走出了最初的模仿阶段,更多的企业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并实现了发动机关键技术的熟练应用。“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中有9台装备了先进的进、排气控制技术,包括VVT技术、可变进气歧管技术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