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外资强势 通用携上汽进军印度市场
2009年12月06日 17:06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5日讯 当美国通用于今年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时,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说,金融危机是上汽的机会。他一语中的。

12月4日, 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的平台,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据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介绍,香港合资投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亿美元,其中上汽和通用汽车各出资5000万美元。未来印度合作项目的资金也将由这个新的香港合资公司自筹解决,上汽对此没有新的融资计划。

此外,双方还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转让价格为8450万美元。

“在本次增持完成后,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加一名董事,由上汽香港委派。上海汽车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上汽知情人士透露。

显然,通过这场交易,上汽不仅取得了对上海通用的控股权,也拉开了与通用开展国际化合作的序幕。

甘文维表示,上汽与通用携手开拓印度市场的第一步,今后还将会与其他亚洲新兴国家展开合作。在印度的具体操作形式是,通过新成立的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收购原通用印度公司的资产。

目前,通用印度公司共拥有Tele-gaon和Halol两个整车厂、雪佛兰销售公司以及即将于明年年底投入使用的Telgaon发动机工厂,收购完成后,上汽和通用将在新印度公司中各持股50%。

“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计划于明年一季度正式成立”,胡茂元表示,新印度公司除继续生产原有产品外,还将在印度当地生产和销售上汽通用五菱的微型商用车和上海通用的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

对于为什么选择香港作为公司注册地,上汽的解释是,香港资本市场属于国际性资本市场,融资环境较好,有利于双方今后迅速拓展亚洲市场业务。

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在通用看来,虽然去年印度全年的汽车销量规模仅为200万辆,但印度极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中国”。不过通用汽车目前在印度市场上的占有率仅有3.5%,而且基于自身需要全面重塑的状况,通用虽有心全面进军印度市场,也缺乏充足的资金及合适的产品。联合上汽,不仅可以解决资金难题,还能够得到上汽通用五菱及上海通用的产品支持。

“目前印度市场微型车和小型车占乘用车总量的95%以上,上海通用及上汽通用五菱通过本土化开发完成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可迅速进入主流市场。”甘文维说。

对上汽而言,印度市场也是其进军国际市场的最佳跳板,与通用联手,可以直接利用其在印度业已建成的营销网络、制造基地和物流供应链。

胡茂元表示,上汽这次“走出去”,选择的是“借船出海”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由于法律法规和社会文化差异而产生的经营风险,而上汽和通用汽车长期以来建立的合作共赢、互利互信关系,是实施这一联合战略的基础。

“目前,全球主要汽车企业均已在印度投资建厂,印度作为亚洲新兴市场之一,无论从汽车市场现状、宏观经济发展还是产业政策支持来讲,都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遇。”胡茂元说。

此外,印度政府也已明确要把汽车工业作为本国最重要的支柱产业,2016年要占全国GDP总量的10%。2008年时,这一数字仅为6%。而根据上汽测算,未来5年,印度汽车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并将在2015年达到430万辆市场规模。

通用汽车让渡的这1%上海通用股权对上汽来说十分关键。上海汽车大约有1/4的销量和利润来自上海通用,但根据明年即将实施的新 《企业会计准则》,只有控股子公司的销售业绩才能计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

不过,这1%的股权转让是有附加条件的。在上汽发布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如能保证上海汽车持续依据中国会计准则直接或间接合并上海通用的业务销售收入进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通用中国或其关联公司有权从上汽香港处回购本次交易标的。”也就是说,通用拥有这1%股权的回购权。另据了解,双方还约定,股权变化并不影响现有的管理模式。

不过即将拥有上海通用51%股权的上汽已经不需要再担心这个问题了,而通用汽车之所以会做出如此让步,不仅与其在美国本土的危机有关,更重要的是,上汽已经成为了通用的利益共同体,甚至是拯救者。

今年11月16日,通用汽车发布了申请破产保护以来的首份财报,其中显示新通用第三季度的亏损近11.5亿美元,通用汽车预计第四季度现金流仍会持续负增长。

相比之下,通用汽车在亚太,尤其是在中国的业务进展却出奇顺利。通用汽车今年前11个月在华总销量已达163.68万辆,同比增长64%,其中上海通用达62.75万辆。

事实上,通用汽车不仅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上汽,其开拓印度市场的计划也必须拉上汽入伙。由于上汽持有上汽通用五菱51%的股权,拥有绝对的控股地位,通用要想利用上汽通用五菱的廉价小车来开拓印度市场,就无法绕开上汽。

对于开拓印度市场的后续产品和研发支持,通用汽车也离不开与上汽的合作。目前,双方在中国合资成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和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在小型车方面的设计能力,可以为印度市场提供持续的设计和工程服务。

此外,随着上汽通用五菱在通用在华销量构成中的比例越来越大,目前仅拥有34%上汽通用五菱股份的通用汽车一直希望能够增持股份,但这也需要上汽这个大股东点头才能成行。

形势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此前,虽然因受产业政策约束,外资在合资公司内的持股比例最高不能超过50%,但掌握了技术、产品和先进管理经验的跨国公司总能轻易就在合资公司中获得主动权,但从现在的情形看,上汽正在改变这一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洁 张耀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