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出口价低于国内价吗,究竟为什么?
2009年12月10日 08:27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有媒体根据海关总署的出口统计数字计算,今年1至8月我国成品油平均出口价为每升2.4元,仅为国内的36%。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研究机构专家作出回应称,成品油平均出口价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不具有可比性。那么,成品油出口价低于国内价到底是什么原因?社会各界对此有什么看法?

没有国际油价话语权,只剩下“贱卖”!

□王旭东(安徽巢湖编辑)

出口油价与国内价不具可比性,此话听起来似乎有理。按海关统计的金额和数量计算的价格为不含税价,而国内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包含了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所以说,两者不具可比性。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比性”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国内的成品油价不是“裸油价”,而是含税费的。如果把所有的不可比性元素统统“加上”,将如何?按照平均出口价的每升2.4元,加上相关税费,应该就等于国内的油价。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有细心而又内行的网友给我们计算了一下——增值税是17%;消费税汽油:无铅汽油每升税额0.2元,含铅汽油每升0.28元;消费税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每升税额0.1元;城建税按消费税税金的7%计算;教育费附加按消费税税金的3%计算。以无铅汽油为例,增值税:2.4×17%=0.408[综述 图片 论坛],消费税无铅0.2,城建税0.2×7%=0.014,教育费附加0.2×3%=0.006,地方教育费附加0.2×1%=0.002,合计2.4+0.408+0.2+0.014+0.006+0.002=3.03(元)。而目前的国内油价远高于3.03元,甚至是两倍以上。不愁销的成品油为何“贱卖”国际市场呢?是否有十分可观的出口退税呢?

如果放置于国际大市场的话,中石化确实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相反还可能充当着“平抑国际油价”的“老好人”角色。这种国际性社会责任令人佩服不已。在今年7月发布的《财富》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名中,中石化位居第9位。或为了争一个“出口大户”的好名声,扬名海外,体现全球最大公司排名靠前者的“责任心”;抑或,为了出口退税,赚国家的钱、纳税人的钱。甚至不排除出口多了,国内供应就少了,国内一旦“油荒”,他们一方面可以逼宫提价,另一方面做姿态地进口,为每年从国家获取巨额补贴和“政策红包”奠定基础。“一箭双雕”?一举多得?

无论你在国际市场上如何“贱卖”,也没有人为你唱赞歌。在国际油价上,中国的话语权微乎其微,更不用谈“定价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曾说:“国际油价巨变和高位运行的时代,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在国际石油市场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成为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铁矿石,中国在争取话语权与定价权,虽然很艰难,但已经通过谈判等途径进行博弈与抗争,而中石化、中石油等却只会坐享对国内的“高额垄断利润”。在国际油价话语权缺失的背景下,只能靠“贱卖”来占领国际市场,再将“亏损”转嫁给国内与国民。

石化双雄,想担当平稳全球油价的重任?

□朱永华(安徽淮南市民)

面对低价出口的质疑,中石化立即进行了“狡辩”:海关统计的金额和数量计算的价格不含税价,而国内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包含了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两者不具有可比性。然而,报道中有业内专业人士按无铅汽油算了一笔账:按照增值税17%、消费税0.2元、城建税7%、教育费3%计算出来的含税费油价合计约为3.03元/升。与此同时,目前北京93#汽油达历史最高价6.66元/升,是上述含税出口价的两倍还多。中石油、中石化是国内的两大石油巨头,这几年没少制造麻烦事,叫亏损最多的是他们,向国家狮子大开口要钱的是他们,制造“气荒”后再抬价的是他们,“随便”找个理由一年涨几次油价的还是他们。

两大巨头怎么了?是不是非要折腾得让中国老百姓再烧煤炉做饭,都骑单车出行你们才罢休,退一万步说,就算不肯把国内的油价降下来,让马路上少跑些汽车,少出些车祸,也就当是你们珍惜生命、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了。但高价进口,低价出口这样的事能出在中石油、中石化身上实在让人难以理解,果真如此的话,说吃里扒外是轻,说祸国殃民也不过分。

好在笔者前几年就把破车给卖了,算是同他们划清了界限,但是为了少折腾自己的腿脚,出门坐车是必不可少的,也没少为你们掏冤枉钱。

我们希望中石油、中石化的这些事情都不是真的,毕竟有些商业秘密是不可以乱说的,也许这是两大巨头的一次商业战略,我们外行人只明白,在国内他们是两大巨头,但也未必能够担当起平稳全球油价的重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