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哥本哈根 关注低碳汽车
2009年12月10日 08:37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河网12月10日报道 12月7日起,世界进入哥本哈根时间!面对日渐严峻的环保压力,作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二大行业,汽车行业准备好了吗?

聚焦哥本哈根 关注低碳汽车

汽车行业或许也面临新的分化,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或已经停止增长,或者增幅微乎其微。所以,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面临的课题更多是促进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和现有汽车的减排;但是,对于仍然高速成长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所面临的压力不仅仅是要提升现有汽车的排放标准,同时还要控制不断增长的总量。

所以,至少在中国,哥本哈根峰会的“紧箍咒”,显然要更加迫切一些!

刻不容缓的步伐

那么,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的路线图如何展开?

我们当然希望新能源技术能够早日得到普及,但现实或许是残酷的。目前,石化燃料约占总能源供给的90%,核燃料约占10%,水电和风能所占的比率依然很小,那么,未来如何呢?壳牌石油前CEO范德伟认为,到2050年的时候,60%的能源是石化燃料,这就意味着,即使到2020年,预计仍然会有超过70%的能源是石化燃料。根据环境科学家的预计,现在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已经直逼390ppm,而根据欧盟在2008年达成的气候变化一揽子协议,视哥本哈根大会的谈判进程,欧盟将考虑减排30%。

同时,对于发展中国家,则是“相同但是有区别”的减排方阵,哥本哈根峰会希望,发展中国家2020年的排放比1990年总量实现同比减少。

但是,按照范德伟的判断,必须实现2020年汽车的技术可以让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到100克/公里以下,这样可以弥补新增人口带来的新车增加量。

所以,要建设低碳汽车产业的“游戏规则”,显然,欧洲和日本已经走在所有国家的前面。根据欧盟议会通过的标准乘用车CO2排放标准,从目前的140克/公里,2012年要达到12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并以此为标准设置不同的汽车碳税。

即使一贯顽固的美国,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也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美国咨询公司IHSGlobal Insight数据显示,美国民众已经着手准备应对这一变化。2009年美国混合动力车的销量预计将占美国汽车整体市场的4.1%,约32.9万辆,比2008年的销量上升2.6%。

中国汽车的低碳方向

实事求是地说,虽然国内汽车行业的排放占据全部排放的比例仍然不高,但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长速度惊人,而且,排放水平远远落后于目前领先的欧洲和日本。

按有关环保机构测定,我国2008年的标准乘用车CO2排放为190克/公里~200克/公里;预计2010年会降至180克/公里左右,这比美国230克/公里的高排放水平要低不少,但比欧洲、日本就高出很多了。

为了实现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目标,汽车产业必须把CO2排放指标的确立放到重要的地位,根据发达国家汽车行业CO2排放量占国家总排放量25%左右的现状,专家预测我国汽车行业的CO2排放量可能占总排放量的8%~10%。但是,从2003年到2008年,随着汽车总量和新增量的不断增加,汽车排放在总体二氧化碳排放的比例急剧增加。

众所周知,由于汽车的排放和发动机的排量密切相关,但据2007年的统计数据,2007年中国汽车的平均油耗大约为8.06L/100公里,当年欧洲这个数据是7.05L/100公里;日本的数据是5.04L/100公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