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汽车 2009年的中国车市很让人欣慰
2009年12月23日 08:30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回顾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车市很让人欣慰。

就像一个对儿女充满期望的家长,在期末考试到来前,已经高枕无忧,因为他对孩子的全年考核已经稳操胜券。

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就像精美的瓷器一样,让跨国汽车巨头发现了潜伏在素胚后的文化与艺术。在蛰伏了多年以后,骄傲的跨国汽车公司初次领略了中国市场的魅力。奇瑞比亚迪吉利……尹同跃、李书福、王传福、仰融、李炎……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一串串震耳欲聋的名字后面,都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

一不小心,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是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更是大众奥迪、通用在海外的第一大市场。对于汽车巨头们来说,凡是在中国有汽车业务的,在全球日子都好过,反之则都紧巴巴的。比如菲亚特,一个看上去那么高不可攀的工业巨人,今年的销量顶多和上汽通用五菱的100万辆难分伯仲;又比如克莱斯勒,没有了中国伙伴就等同失去了左膀右臂。

而庞大的市场同样造就了自主品牌的崛起。奇瑞、吉利、比亚迪、北汽福田长城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95.4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39%,三分天下有其一。除了销量,吉利收购volvo、奇瑞建立15家海外工厂、北汽收购萨博等也使得中国汽车走出去成为可能。

这一年,中国汽车潜伏已久的爆发力在瞬间喷薄而出,“疯狂的汽车”震撼了世界,而这个汹涌的势头还在延续。

回顾2009年,中国车市牛气冲天;展望虎年,中国车市能否虎虎生威,则承载着民族汽车企业们太多的希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