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落户北汽 徐和谊欲造中国奥迪
2009年12月31日 11:2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代周报12月31日报道 2亿美元,或许足够用来开发一款中高级汽车,但前提是至少要搭上5年时间。用这笔钱,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直接换回了包括萨博三个整车平台,及其动力总成在内完整的知识产权。2011年,“贴地飞行”的萨博汽车将经过本土化改进降落在北汽的自主品牌生产基地。

该如何重新命名?尽管徐和谊说还没来得及考虑。但把“北京”牌汽车打造成为像奥迪一样的高档品牌,这一梦想正在迅速接近。

2亿美元购知识产权

尽管通用在1990年买下萨博50%股权后终究没能让其实现赢利,后者仍是欧洲公认为代表安全并拥有先进动力技术的汽车品牌。“在萨博的历史上,其9-3、9-5车型向来以奥迪A4和A6为竞争对手,与后者的动力技术相比,萨博涡轮增压引擎的动力性能甚至更胜一筹。”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顾镭说。

“我们完全没有考虑走中端以下的道路,因为北京汽车不仅代表着北京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也是展示中国汽车工业的窗口。”徐和谊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一直有个梦想—让“北京”牌的后续产品成为国宾级轿车。

2009年12月23日,北汽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于2010年底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并欲在2011年销售10万辆,这是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后首次明确其自主品牌乘用车详细规划。

此前,北汽集团曾发布消息称,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其实,许多人并不看好这次未能以品牌作为标的之一的并购行为。而徐和谊也从未将萨博品牌列入其采购清单。

“我没有提出收购萨博品牌,始终也没有抱过这样的想法。因为我知道一旦挂上saab品牌,几乎等于给别人打工。我要的就是知识产权,用来发展自主品牌。”徐和谊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