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商机巨大 千亿金矿待挖
2010年01月15日 07:47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新能源汽车将跨越新的起跑线。

昨天,奇瑞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向上海证券报表示,随着国家购车补贴政策的落实,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新能源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在2010年迎来市场发展的起点。

事实上,在上海证券报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当新能源车产业化条件日趋成熟,产业链酝酿的巨大商机也将同时浮出水面。

中国汽车营销顾问张志勇向记者表示,电动车充电站的潜在机会值得重视。电动车充电站作为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其潜在价值必然在电动车市场启动之前爆发。

仅以深圳一地为例:深圳首个充电站日前正式启用,由南方电网投产。建设规模为2个充电站、134个充电桩,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千伏安。但新的问题很快出现了。深圳在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则中的目标是“2012年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区区2个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又怎么满足得了2.4万辆中(哪怕仅仅一半是电动车)的充电需求?而在全国范围内,又将需要多少这样的充电站?

“充电站的建设,是电动车产业链中,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一环。”张志勇这样判断。“电网只是充电站的一个上游供应者,未来充电站将和加油站一样地普及。充电站靠向车主出售电来赢利,赢利方是充电站的拥有者和建设者。”

可以说,充电站的网络建设将带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第一桶金。

1月14日,国家电网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已将发展电动汽车充电站作为今年工作的战略重点,未来将以电动汽车充电站与传统加油站抗衡。在充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制造、经营配电设备、直接充电设备以及管理辅助设备的公司也将同时获益。

除了充电站,加电站则提供了另外一种赢利模版。刚刚与普天海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在国内建设加电站的众泰汽车,也发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一个“印钞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电站整合了车企、中海油、和零部件等上下游的资源。车企提供新能源车型、在销售的过程中获得利润;电池零部件企业提供电池产品,在向消费者租赁电池的过程中获利;而普天海油则在网络建设过程中获得场地利润以及传统的加油利润。”

有色金属行业则能从充电站的建设中获得第二桶金。

来自“我的钢铁”一名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国家基础建设暂告一段落之时,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有望接过接力棒,继续拉动国内铜市场的需求。

以国内首家专业充电站上海漕溪充电站为例,总投资508万元,充电装置的投入占了200万元。其中,精炼铜被大量用于电力电网以及相关充电装置的建设中。事实上,沪铜单价已从09年初的27,000元/吨上涨至12月的56,000元/吨,涨势不容小觑。

该分析师指出,除了电网和充电站建设中需要用到铜之外,在电动汽车的制造过程中,也大量使用到的铝和锌,期铝和期锌亦将有望获得支撑。

不容置疑的是,在新能源产业链中获得最大份额的将是那些已经在技术方面实现一定积累的车企。

在工信部获得最多新能源车形生产许可公告的安凯客车,已经抓住了市场先机。

在去年12月底,安凯客车获得合肥市30辆纯电动公交车订单,而在今年的1月13日,该公司销售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和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日前分别从安凯公司采购了192台和50台LPG豪华公交车,这也是自从去年下半年来“飞”向安凯的最大一笔订单。

事实上,各车企在新能源车起跑线上已纷纷开始“抢跑”,这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就已露端倪。在该车展上至少涌现了近20款电动汽车;自主品牌长丰,展出了骐菱[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海马象征性地展示了纯电力驱动概念车ME[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风神也有自己的Icar纯电动车,丰田也带来旗下多款混合动力车型。昨天,奇瑞表示,2010年将有多款适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上市。中国汽车产业坚持电动汽车走向的未来已经非常清晰,电动车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起来。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历史使命之一,即在与全球汽车巨头在传统内燃机方面相比毫无领先优势的情况下,中国的新能源车能否实现中国汽车业新的突破?

1月12日,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黄佳腾向记者介绍,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在节能减排关键技术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使中国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研发能力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与传统客车相比,东风混合动力客车百公里油耗降低了30%,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分别降低了74%、24%和28%。”

在技术实现领先的前提下,中国部分新能源车企已经把目光转向了海外。在目前正在举行的北美车展上,比亚迪带来的电动车成为车展亮点。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明确表示,他们的纯电动车产品E6[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进军美国市场。

这标志着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更高、利润更丰厚的欧美市场有望成为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最新的主战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宦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