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碰撞门”事件到底伤害了谁
2009年05月08日 11:42《汽车观察》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不管争论的结果如何,ADAC的作用至少在于,能够在消费者购车前提供可靠的来自第三方的信息。中国消费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截止到《汽车观察》记者截稿时,华晨的碰撞门事件还在沸沸扬扬地喧闹,继2007年,ADAC德国汽车俱乐部(以下简称ADAC)对华晨尊驰进行碰撞试验并给出了1星的难堪成绩之后,又在近日对华晨骏捷进行了碰撞测试,而华晨汽车在此次测试中交出的答卷却是比上一次更差的成绩——“0星”。

按照ADAC的说法,如果依照去年的EuroNCAP标准,骏捷可以得到三星,但按照2009年2月开始实施的新测试标准,由于骏捷没有配备安全带提醒装置和ESP,只能评定为零星。ADAC作为EuroNCAP成员之一,在德国及整个欧洲市场拥有较高的权威性,它的碰撞测试对消费者购车具有直接指导。

此次发布的碰撞成绩是华晨无论如何无法接受的,他们以受害者的身份提出抗议,理由是中国车遭到了来自ADAC所代表的欧洲车商利益的刻意打压。谁去关心这场口水战的输赢呢?现在那些已经购买了骏捷的中国消费者最担心的恐怕是,有了ADAC这一撞,自己今后是不是依旧坦然地坐在安全“0星”的车里?

这真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铺天盖地来自厂家的宣传资料、各种媒体的热炒以及身边人的口口相传,为了花费他们大部分积蓄而购买一辆好车,中国消费者必须努力学会鉴别并从中筛选出最为确凿有用的信息,最后得出自己的判断。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久经沙场的超级买家,多数人则只能是闭着眼睛撞大运。

相比之下,欧洲消费者要幸运得多。“在购车之前,欧洲消费者已经清楚地掌握了大量关于他们喜欢的那些车的资料,以及对比车型的信息。他们很清楚这款车是不是他们想要的那一款。ADAC就是这些信息的主要来源。”ADAC表示,第一次碰撞华晨,就是受到欧洲消费者的委托,“那时,关于中国车要进入德国市场的消息被炒得很热,很多人对它产生好奇也是正常的。而第二次碰撞,是华晨自己要求的,他们的信心很足。”而华晨确实也有了相当的进步,只是“如果你的进步没有别人进步的速度快,就不是真正的进步,并且消费者有权利知道这些”。

对于华晨而言,整个事件中,至少它知道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有了进一步改进的方向。而中国车也因此有了一把向世界进军的标尺。接下来要反思的是,车市如狼似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自主与自主之间的竞争不可开交,但当家家都祭起科技、外形和价格的大旗,却忽略了专心致志从基础抓起。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除了继续撞大运之外,就是盼望着能够像欧洲消费者那样充分享有和把握真实准确的信息。事实上这个要求合理且简单,对于中国汽车业的良性发展与加速提升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当然,安全只是信息的一个方面。就一辆汽车而言,绝不单单只是碰撞成绩来决定综合水平,保有量、零配件价格、维修保养费用、实际使用消耗,甚至车辆的残值价格,这些方面都可以对消费者购买车辆做出指导性评价。在拥有全世界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中国,汽车行业太需要一个权威的透明性数字。

ADAC是一把标尺,中国消费者同样需要一把这样的标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