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弃车? 能否安抚债权人成通用存亡关键
2009年05月25日 09:0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周,通用汽车这家“百年老店”,可能在101岁时走到尽头,可能性不小。

通用已作很多前期准备,如上周与加拿大工会达成协议,包括削减工资、暂时停滞一些福利项目发放。通用希望政府明白,如果能渡过难关,自己仍是一家有竞争力的公司,起码不会再被丰田之类的老对手轻易打垮。

本周才将面对真正的挑战。能否安抚拥有270亿美元无担保债权的债权人,是通用存亡关键。

通用希望这些债权人将所持债券转换成股权。但由于债权人普遍认为通用的债转股计划不公,所以这项需90%债权人同意的计划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届时通用不能再提出极具诱惑力的方案,也许只能坐以待毙。

上周五,通用股价下跌26%,报1.43美元。标普500指数创下新高后没几天的2007年10月12日,通用股价收报42.64美元,之后再未重逢这一价格。本月中旬,通用6位高管集体抛售所持通用股份。

从长期看,优胜劣汰无可厚非,但轮到通用便没那么简单,特别是在目前经济状况下。通用在全球拥有24.5万名员工,与通用有关的工作岗位数以百万计。巴克莱预计,如果通用破产,将让6月美国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增加3.5万~4万人,并且这还只是开始。

过去数周,美国失业金申请人数与汽车业状况息息相关,就业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美联储对银行的压力测试中,失业率就是最关键指标之一。

通用如果破产,更可能打击市场人气,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期望让欧美股市自3月起大幅回升,但最近涨势渐失动力。“通用的消息可能会扣动(市场走弱的)扳机。”MSL基金公司合伙人Martin Bloom说。

为什么美国政府在花掉数百亿美元后仍可能让通用破产?美国政府已经拯救整个银行系统,为什么单单容不下一个通用?

一则消息或许可以提供线索。

上周,标普表示英国政府很可能丢掉AAA评级,并表示其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可能在2013年达到100%。

这一消息震动市场。英镑一度跳水,但很快扭转颓势。英国国债的跌势却没有扭转,一周内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5674%升到3.7996%。

美国国债收益率同样大幅上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13%跳升至3.4495%。这意味着,投资者认为,英国的今天可能就是很多国家的明天。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美国国债占GDP的比例将达到71%。美国国债平均到期期限则将处于20多年来的最低水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纯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