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品质 中级典范 长安志翔航天车主半年使用心得
2009年05月25日 15:06太平洋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者按:长安志翔(车型 图片 论坛)是长安汽车历时三载、耗资数亿,融合全球优势资源和智慧,精心打造的一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级轿车,于2008年4月正式上市,共有1.6L和2.0L两种排量、七种配置,售价为7.98万-11.58万。上市一年来,长安志翔凭着出色的品质、极佳的驾乘舒适性和不错的性价比,得到了公众和用户的广泛认同。去年9月,长安志翔一举击败众多对手,正式成为“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试验用车”。去年12月,长安汽车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交付了35辆志翔轿车,用于包括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在内的载人航天任务,为航天专家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如今,半年过去了,长安志翔的使用情况如何?航天专家对志翔有什么样的评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再次走进了北京航天城,采访了志翔航天车主代表叶先生(39岁,航天动力专家,汽车发烧友),以下是他半年来的使用感受。

我开的是志翔2.0L自动档,去年12月单位给配的,到现在使用了半年多,行驶了将近40000公里,相对于其他同事来说,算是比较多的。因为别的同事基本都是日常上下班代步,而我前后开着志翔从北京到内蒙和陕西往返执行过几次任务。不论是舒适性、操控性,还是燃油经济性,志翔半年来的出色表现都让我相当满意。

澎湃动力+精准操控=无穷驾驶乐趣

虽然我是搞航天动力的,但是对汽车动力系统也有所涉猎,当然,从航天液体发动机到普通汽油发动机,是工作和纯粹个人业余爱好的关系。我仔细研究过厂家提供的信息,我驾驶的这款2.0L志翔,搭载的是由长安和德国FEV公司联合开发发动机,直列4缸16气门、顶置双凸轮轴,拥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最大功率112kw/6000rpm,最大扭矩192 N·m/4000-4500rpm,升功率超过56kw,这些数据和实际效果都相当漂亮,澎湃的动力在平常驾驶时感觉非常明显。与之相搭配的是一款日本原装进口DSS智能自动变速系统,有雪地和运动模式可选,且具有智能记忆功能,变速箱会根据油门的深浅与变化速度进行记忆,如上一次全油门后,下一次的同样动作会来得更加迅速。

志翔前舱设计--线路布局和整体搭配都非常规范,这点可能大家要说都是形式,无关紧要。但对于我们来说,即使一条线路存在0.1毫米的不规范,都可能导致整火箭在升空途中因为部分部件接近发热体等因素导致全局失败,所以习惯上我们都非常在意这些“形式”,而志翔,仅从这一点就可以让我感觉到接近“航天品质”的科研用心。打开发动机盖,里面十分整洁,有漂亮的发动机保护盖。日常驾驶起来,油门反应迅速,档位配合及时,加速的持续感很好。车内噪音控制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尤其是在怠速和低速行驶时;只有当速度超过120km/h时,风噪和发动机噪音才开始变得明显,但也不会影响我享受行车途中CD播放的音质。发动机在1500转以上就有不错的扭力,在2000到3000转之间,油门的响应性很好。前一段时间去陕西,高速上最高开到了190km/h,出于安全考虑,没敢再往上飙了,但还是能感觉到油门还有余量。

志翔的底盘调教很有特色,悬挂软硬适中,很好地兼顾了操控性和舒适性。在一般道路行驶时,来自车轮的震动能够被减震系统很好地吸收,底盘的起伏不大,车内乘客的颠簸感并不明显;高速过弯时,志翔的底盘表现硬朗,车身的侧倾控制的相当不错,路感也比较清晰。方向盘指向准确,转向轻便灵活。

舒心驾乘+高端配置=非凡移动体验

外观不想多讲,大家都看过真车或者照片,见仁见智。我的总体感觉是“大气俊朗”。不过志翔的内部我还是想多讲讲,毕竟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都是在车内。虽然我身材比较胖,但是坐在驾驶仓内,感觉空间依然非常宽敞。驾驶席座椅配备6向电动调节按钮并带腰部支撑调节功能,保证了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座椅的包裹性和柔软性也还可以。志翔的多功能方向盘非常值得一说,常用的一些功能如音响控制、定速巡航、车载电话控制,在方向盘上都可以完成。

我个人非常喜欢志翔上深下浅的内饰色调搭配,中控台为银色,整体感觉比较清新,细节设计比较和谐,用料讲究,如中控台顶部以及内门板等多处细节都采用了软性材料,手感细腻且有档次,但是细节做工还有提升的空间。中控台设计简约、清晰,在功能上满足了驾驶者与乘坐者的基本需求。车内采用高保真CD音响系统+MP3输入端子+高级收音机,并配备了6方位扬声器,音响效果不错。同时,志翔的第二排座椅可以4/6分放倒,从而提供一个比较灵活的车内空间,它的后备箱开口并不算特别大,不过内部的空间却非常大,通过座椅的4/6分折放倒,容积还可继续增大。对于一款中级车而言,后排空间相当重要,虽然2650mm的轴距尺寸并不算奢侈,但腿部空间的阔绰、后排中央扶手以及空调出风口设置,同样能够保证志翔能够拥有B级车的舒适享受。此外,志翔为四门电动车窗增加了防夹功能,雨刮也全部采用了更为贴合的无骨式。在安全性配置上,除了ABS+EBD的标准制动配置,甚至连TCS(牵引力控制系统)都成为了志翔全系车型的标准配置。在前排双安全气囊的基础上,志翔还为前排乘客周全地提供了侧面的安全气囊。

车辆保养也是很多车主非常关心的事情,我的志翔行驶了4万公里,加上首保一共去4S店做了8次保养,保养周期除首保为2000公里以外,后来均为5000公里或持续使用三个月保养一次。此外,志翔的保养费用还是相当“厚道”的,平均每次200多元,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比较经济实惠。至于油耗,我粗略算了一下,在市内平均在9升左右,跑高速的只有8L,燃油经济性还是可圈可点的。

总体来说,长安志翔是一款相当不错的中级车,舒适和运动兼顾,性价比很高。本人使用半年,除换过一个转向灯之外,未出过其它问题,说他“航天品质”可能有些过,但品质的确不错,值得购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