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购沃尔沃或是杜撰 福特吉利沃尔沃集体否认
2009年06月18日 07:3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沃尔沃轿车中国公关部工作人员王姬兰昨天度过了异常忙碌的一天,从上班到下班她接到无数个电话咨询“吉利将收购沃尔沃”是否属实,“这个消息杜撰得太狠了。”王姬兰苦笑着对CBN记者说。

有媒体称,吉利已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被收购之后的沃尔沃或将落户东莞,首先国产的车型将是XC90,双方将就并购后是否裁员、市场布局、技术转让等细节进行进一步洽谈。

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控股、福特中国和沃尔沃轿车(中国)三方昨天相继对CBN记者否认了这一消息。“我是第一回听说吉利要收购沃尔沃。包括在东莞置地落户XC90项目,更是闻所未闻。”吉利控股新闻中心主任陈喜慧说。

吉利控股副总裁刘金良、福特中国和沃尔沃轿车中国部门的负责人相继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不过吉利控股内部也出现了不同声音。“我们从今年2月开始成立了海外收购小组,对沃尔沃等品牌进行考察。”吉利控股的另一位负责人对CBN记者说,他同时声称,“对吉利的收购行为应该时刻保持关注。6月底之前,应该有关于并购的确实消息透露出来。”

今年2月和3月,吉利控股另一位副总裁王自亮曾先后两次公开否认将收购沃尔沃。由此,“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传言愈发显得扑朔迷离。

欧美汽车市场大幅下滑之际,吉利汽车启动了积极的海外收购战略。今年3月,吉利汽车以56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澳大利亚变速箱国际动力系统公司。在此之前,吉利汽车收购了英国锰铜控股公司。

但沃尔沃不同于上述公司,福特汽车1999年收购沃尔沃时的价格是64亿美元,如今出售要价也在30亿美元左右。沃尔沃还是一个全球运营的公司,在全球拥有2000多个经销商,在各主要国家都有分支机构。

国内汽车专家也更倾向于吉利不会收购沃尔沃。汽车专家钟师怀疑吉利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去收购沃尔沃。另外他称,中国企业尚不具备跨国管理的经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此事很可能是吉利单方面在炒作,因为“可以炒高股价”。吉利汽车(00175.HK)2009年3月股价由0.67港元急剧攀升,在5月达最高点1.68港元。而昨天吉利汽车收盘价为1.39港元。

唐柳杨 赵奕 刘霞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