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自产CVT及发动机 借SUV试水B级市场
2009年06月23日 17:1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 上周,在海马汽车与方正电脑“跨界品牌营销合作”的启动仪式上,记者见到了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面对记者的采访,汤斯表现得很低调。

的确,在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表现整体大幅上扬的背景下,截至5月底,海马汽车才完成销量4万辆左右,其中今年1至3月份总共仅销售了1万多辆。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交出的答卷并不算优异。但有时候,在低调的背后,还有另一个词值得人们注意,那就是“潜行”。

合作暂在营销层面

虽然海马汽车并不是第一家与IT企业进行合作的汽车生厂商,在此之前,国际上的宝马汽车、国内的吉奥汽车等都曾与IT企业开展过不同形式的合作。但对于业界来说,如何真正有效地实现跨界合作仍然是一个探索中的问题。

对此,汤斯认为:“汽车作为消费品的属性已经凸显出来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汽车行业在营销上已经接近了IT行业。”

据悉,海马将拿出8辆车配合方正的暑期促销。而关于合作的缘由,汤斯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双方都是偏技术路线的企业,在产品开发上计划走精品路线;其次是双方的客户群都比较时尚、科技化;再次是汽车行业和IT行业在营销周期上可以形成互补;最后是可以形成渠道合作,方正有6000多个网点,并且已经深入到县一级。而海马也正在考虑渠道下探。他介绍说:“海马汽车的销售网点目前共有约400家。其中4S店约150家,海马汽车希望通过方正电脑的销售网点将其汽车产品的宣传和销售进一步渗透到二、三线市场。”

对于具体的合作形式,汤斯介绍说:“海马和方正目前主要只是在信息植入和活动推广的层面进行合作。这样有利于增加传播力度。海马汽车暂时不会和方正有资本领域的合作,但不排除未来在产品层面合作的可能。”

技术路线打造精品

海马汽车旗下曾经热销的海福星[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如今在经销商处的订车等待时间已越来越长,经销商表示厂家对海福星的生产已经进行了调整。汤斯解释:“今年海马汽车的中低端产品将以福美来为主,我们确实正在控制海福星的产量,因为它比较低端,把精力过多放在海福星上,与海马未来的发展思路不符。”

从海马汽车去年的销售数据来看,利润较低的海福星汽车占了其总销量的60%左右,很显然这并不是志在走精品路线的海马汽车希望看到的。“今年海福星的产量不会超过13万辆。海福星利润太小,又达不到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的量。在低端产品领域跟比亚迪竞争没意义,我们要有自己的发展之路。要利用好的产品去竞争,而不是拼价格。”汤斯进一步表示。

除了调整不同车型产量,海马汽车还在进行着具体到同一车型的不同款型间的产量调整。汤斯表示:“目前我们主力车型的生产都在向1.6升排量的车款倾斜,我们计划在9月份推出新的马3[综述 图片 论坛],不过还是会保留部分老款产品,主要是向1.6升车型转型。并且到下半年我们1.8升排量的车型将更多采用订单式生产。并且以后的1.8升排量车型会向高端靠拢,有可能搭载我们自己的CVT(无级变速器)”。

另外,产品线单一也是海马汽车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过汤斯表示,海马汽车目前还不会涉及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领域,“我们也考虑过进入B级较车领域,但贸然上马的话投入太大,所以我们目前将以同平台的SUV为切入口试水我们自己的B级车平台”。

他同时透露:“我们的SUV车型将搭载我们自己生产的2.0和2.0T发动机。并且这个2.0T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技术也是我们自己的,不排除将来我们的小排量车型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

市场供应趋于稳定

今年年初以来,市场上海马汽车的产品,特别是其海福星、福美来等热销产品的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况,消费者常常要经过许久的等待才能提到车。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消费者等待周期过长是造成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销量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汤斯解释:“由于去年年底我们较保守地估计了今年的形势,所以年初的时候海马的产品在市场供应上有些不足。而由于重新调整生产需要零部件供应商的配合,所以时间会比较长。但通过我们积极努力协调,到4月份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供应已经比较正常了。”

他同时表示,海马汽车暂时还不需要通过扩充产能来满足市场,“我们目前在海南的工厂产能上限是30万辆,所以我们只有在销量达到20多万辆的时候才会考虑扩产”。

在供应紧张的问题得到缓解之后,海马汽车今年的产销及产品计划变得更为现实。汤斯表示:“我们今年的总计划是产销1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15%左右,目前看来要完成这个任务压力不算太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