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台湾 福田汽车加快新能源车步伐
2009年06月25日 12:49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欧V混合动力客车的高质量运行,打开了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品化运营的大门。

如果没有意外,明年2月份,在台北市和台北县的一些繁华路段,挂有福田汽车标识的欧V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将开始正式运营。

日前,北汽福田汽车公司与台湾成运汽车公司正式签订了75辆欧V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合同,这是国内生产新能源整车出口台湾市场的第一单。与此同时,福田汽车还向北京市西城区环卫处等3家用车单位交付了新能源汽车。

这是继去年福田汽车拉开中国混合动力客车商品化序幕后的又一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式事件,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开始加速。

此次福田新能源欧V混合动力客车之所以能受到台湾客户的青睐,主要是其经过商业化运营考验的国内领先技术。“我原来想这类新科技的厂商,多半是国外厂商,不料多方探寻,却发现生产的客车品质及耐用度均不理想,最后竟在北京找到了希望,找到了福田汽车”,台湾成运汽车公司总经理吴忠锡兴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按照台湾相关政策,具有节能减排技术的公交车可以优先选择线路,这些车将作为公众交通车辆在一些重要的线路运营。

“这只是首批采购数量,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告诉本报记者。据了解,目前福田新能源汽车已实现了产业化和商业化运营,氢燃料电池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电动环卫车等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氢燃料电池客车成功服务奥运后继续服务于北京交通,混合动力客车除了在北京实现了大规模运营以外,已经销往广州、山东、浙江、天津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得到了用户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并在全国首家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商品化。

更为难得的是,福田新能源产品经受了市场的考验。据首先使用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的广州第一巴士公司董事长张伟雄介绍,运行一年后,出勤率达98%,节油率达到25%以上。“北京新能源汽车与北京公交、济南全运会、台湾用户签约交车说明新能源汽车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政府的支持和市场需求的拉动必将推动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大发展。”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表示。

“福田新能源汽车多次受到国家、政府以及客户的青睐并非偶然,而是大势所趋”,赵景光向记者介绍道,福田汽车2003年开始布局新能源,并一直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近年来,福田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科研力量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历经多年努力,福田终于掌握了新能源领域的未来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上领先了国内同行一步。

“福田汽车之所以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累累硕果,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眼光长远,并且在自主研发和高科技等领域的人才和资金投入方面毫不吝啬。” 赵景光如是说。

福田汽车自2003年起即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累计投入资金50多亿元,建成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和汽车工程研究院,拥有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顶级国际人才。福田汽车国家级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整体设计及配套设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生产体系上,具有完整的全自动底盘装配线、车身全承载和半承载装焊线、涂装生产线、总装全承载和半承载装配线等,专项提升了混合动力焊装、涂装、总装等生产线;并投资近3亿元对六大工艺全面进行技术改造升级。

在强大且完备的研发能力及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福田汽车对新能源产品未来的发展也已做出了系统规划,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并将陆续和康明斯合作推出混合动力中重卡车、MPV[综述 图片 论坛]、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

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和北京的高质量运行,正式打开了福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品化运营的大门,也扩宽了福田新能源汽车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道路。

“福田因为成运,再次成功地伸出了外销触角;成运也因为北汽福田,得以在‘油电混合动力客车’领域,成为台湾市场的领头羊”,吴忠锡向记者表达了双方继续合作的信心。赵景光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大陆和台湾政治、经济交流的日益加深,大陆和台湾的贸易前景会越来越好,台湾的零部件业很发达,和大陆汽车业合作的机会也会很多。

“以后大家会见怪不怪,福田的目标不仅仅台湾、香港、澳门这些大中华范畴,还有东南亚国家,现在主要考虑进入美、欧、日发达国家。”赵景光告诉本报记者。

打开国际市场,尤其是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并非轻而易举,这对于福田汽车产品质量的要求会更高,对此,赵景光充满自信,他表示,福田欧V混合动力之所以得到台湾成运汽车的橄榄枝,是因为此前这款车在节能减排、可靠性、经济性和实用性等方面经受了市场的考验,北汽福田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具备了领先的技术。

先进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正是北汽福田汽车向外走的底气,“一个企业要生存必须是世界化的,福田汽车不可能仅局限在北京生存,福田的布局要全球化,不但面对中国市场,还要面对全球市场”,赵景光表示。

相关专题:

福田汽车收购日本福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