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三菱合作生变局 合同签订内容曝光
2009年06月29日 08:08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长丰和三菱汽车再次合作可能生变。长丰汽车6月25日紧急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公司与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签订的技术转让合同主要如下:1、《三菱PAJERO(轻型越野汽车)技术转让合同》;2、《长丰汽车Q-car 适应新排放法规车体开发协议书》;3、《三菱PAJERO(Q-car 匹配6G72S4[综述 图片 论坛] 发动机车型)技术转让合同》;4、《三菱PAJERO io(KR45:小型四轮驱动车)技术转让合同》;5、关于三菱PAJERO CK 系列车型技术转让的合同(《许可合同(CK)》和《工程技术服务合同(CK)》)。

“前三项合同或协议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目前公司已经成熟地掌握了有关技术,并能够实现相关产品的全国产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实质性影响;后两项合同尚未到期,仍在履行当中,且履行情况良好。”长丰汽车(600991.sh)证券事务代表王天君对本报记者称。

一般而言,引进车型技术需支付大批费用,如果除掉这笔费用能使车辆成本费用大幅降低。有消息称,长丰有意将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V73车型改造成自主品牌,但事实上,在帕杰罗基础上打造出来的2.4L的猎豹CS6[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投放市场,价格在15万元左右,而长丰生产的帕杰罗3.0L V73的售价则在30万元以上。

三菱的重心暂时在进口车

上述一纸公告让外界再度关注长丰和三菱的合作。三菱汽车拥有长丰汽车14.59%的股份,是仅次于长丰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并通过技术合作的形式在长丰生产三菱帕杰罗V73,但三菱品牌并没有得到很大的发展,而长丰在三菱车型基础上自己打造的猎豹品牌销量反而超过了三菱,这使三菱很不满。三菱高层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希望能退出长丰汽车现有的股份,再与长丰成立一个50:50的新合资公司,全心全意发展三菱品牌,而长丰也埋怨三菱不导入最新车型。

今年5月,广汽集团以10.54亿元的代价购得长丰29%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将长丰汽车更名为广汽长丰,并派出了付守杰为总经理的一大批高层进入长丰,这使得三菱的角色更为微妙。“据我所知,三菱现在长丰的股份没有什么变化。”王天君说。

在广汽、长丰重组的过程中,三菱汽车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只是称赞广汽是个优秀的企业,而三菱社长益子修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公开声称,欢迎中国的汽车企业重组,但又抛出一个问题来反问:“你们觉得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

在长丰和东南生产的三菱车型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三菱将重心放到了进口车上。2009年4月1日,由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各出资50%创建的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今年计划在国内销售2万辆进口车,这一数字比三菱国产车还要多。三菱已推出了全新的第四代帕杰罗(V93、V97)车型,目前也开始小批量引入国内销售,但由于第三代国产三菱帕杰罗的存在,全新第四代帕杰罗还没有正式完成接班任务。从目前国内在售的V97车型来看,其售价高达60万~65万元。“新一代3.0L帕杰罗V93将很快投放中国市场,售价估计在40万元左右。三菱暂时的工作重心放在了进口车上。”三菱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

但分析人士认为,要在中国这个已经跻身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国产化是必经之路。“目前状况下,三菱选择留在广汽长丰的框架里还是个比较明智的选择。”该分析人士称,“毕竟广汽在运作合资方面有自己的一套经验,而广汽重组东南三菱的呼声最高,因此不排除广汽再拿下东南和三菱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相关报道:

长丰三菱合作生变局 三菱重心暂在进口车

长丰汽车证实和三菱一批技术合作过期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 付守杰入主广汽长丰

广汽长丰新构思 经销商大会开始新政

北京青年报:广汽长丰令许多人充满期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