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 将于明年初上市
2009年07月12日 10:26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时,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里茨·亨德森发表讲话,宣布M2009/index.shtml" target="_blank">新通用诞生,这意味着今天通用将走出破产保护程序。新通用将承担480亿美元债务,同时获得通用汽车公司最优良的业务资产,以及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外的业务,包括中国及亚太区其他业务。

提前20天脱离破产保护

从宣布破产重组到走出破产保护,通用汽车用时仅40天,远低于此前预计的两个月时间,也比克莱斯勒走出破产保护所用的42天要少。美联社称,相对其庞大的资产规模而言,这样的重组速度是创纪录的。

对这家年销售收入数千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企业而言,早一天走出破产保护、进入正常运营,就能减轻数额不菲的损失。为此,通用方面在7月9日晚上用了整整一夜的时间签署成堆的文件,授权转让现金、房地产、技术及其他财产,据称这些文件高达两英尺。

不仅通用为重生而夜以继日,美国破产法庭也同样昼夜兼程。美国时间7月5日晚间,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官罗伯特·格柏批准了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方案;7月9日,破产法庭驳回了通用汽车部分债权人对破产方案的阻挠,为通用汽车重组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新通用明年初上市

经过一番整饬,通用汽车走上了百废待兴的新生之旅。一份法庭文件显示,新通用汽车公司的价值在630亿至730亿美元之间。而在2009年5月29日,通用汽车破产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收盘价仅为每股75美元,市值约为4.58亿美元。

新通用将承担480亿美元债务,同时获得老通用汽车的优质资产,如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GMC品牌,以及包括中国业务在内的通用汽车的海外业务。目前,美国财政部已同意向新通用注资600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将因此持有其60.8%的股权。另外,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持股17.5%,加拿大政府持股11.7%,公司债权人持股10%。根据美国政府的计划,新通用可望在2010年初实现上市。

新通用或将使用新名称

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里茨·亨德森在当地时间7月10日上午9时至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通用汽车的最新进展,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新通用的董事会主席爱德华·惠塔克。在会上,通用汽车宣布裁减4000名白领员工,其中包括450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目前,通用汽车在美国的雇员有8.8万人,在全球的雇员为23.5万人。按计划,通用汽车将在今年年底使其在美国的雇员减少到6.4万人。

劫后余生的通用汽车无疑希望创造一个崭新的未来。通用方面表示,即便美国汽车年销量维持在1000万辆至1050万辆的低迷水平,其仍有能力盈利。通用汽车希望让消费者明白它已是一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公司,并为此煞费苦心——该公司正考虑使用一个新名称,并试图将人们熟知的方形标志的底色从蓝色改为绿色,以表明它的环保视角。RJ042

上海升级为通用国际业务总部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新通用将取消现有的区域运营机制,将美国以外的所有业务集中到一个部门——国际业务部来运营,这个部门将设在中国上海。

此前通用汽车在全球设立了诸多地区总部,分管当地业务,中国的上海目前是通用在亚太区的业务总部。昨天,通用汽车宣布取消区域总部及区域业务总裁职位,改设国际业务部,并提名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尼克·莱利担任这个部门的“一把手”。通用方面称,此举是为了使其做出的决定更贴近消费者。

上海能从地区总部升级为通用汽车在全球的国际业务总部,与通用在中国的出色业绩密不可分。通用在中国的两个整车企业——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连续多年强劲增长,今年更是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是通用汽车全球业务的最大亮点。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旗下合资企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汽车销售81.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再次创下通用汽车在华半年销售业绩的历史新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刘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