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用复兴押宝中国 业务重心转向中国
2009年07月16日 09:28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代周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由于遭到抵制,此前制订的由上海通用生产并向美国出口小型车的计划已经宣告失败,但这并未阻碍新通用求助中国市场的决策。取消了区域性业务运营架构后,新通用将在上海设立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这使得美国财政部拥有60.8%股权的新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将中国视为唯一的机会。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和欧美下滑的汽车消费市场下,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重新崛起的倚仗。在先后失去设计中心、制造中心和策略中心地位后,美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历史,新通用准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塑造未来。

北京时间7月10日晚9时,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及新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爱德华•惠塔克共同出席了新通用公司成立运营的新闻发布会。

根据新通用发布的信息,除对优势业务资产进行重组外,新通用汽车公司将不再实行区域性业务运营的架构,以使得决策过程更加贴近消费者。因此,新通用汽车公司将不再设置区域总裁的职位,也不再设置区域战略委员会。现通用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罗瑞立将被任命为新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GMIO)执行副总裁,总部将设立在上海,新通用汽车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关于该部门的组织结构及管理层详细信息。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新通用国际运营部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与通用(中国)总部搬入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共同办公。通用汽车(中国)公关部张蔚表示,国际运营部总部设立在上海,对通用(中国)来说一定有更多的策略优势,但在运营方面,国际运营部同通用(中国)属于上下级关系,不存在业务范畴的重叠。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通用欧洲设计中心同欧宝品牌的紧密联系,在通用出售欧宝品牌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多家设计中心的地位将逐渐提高。连同上海通用在通用全球市场的销量地位和即将在上海设立的新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总部,中国正逐渐成为通用的全球业务中心。

在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引进国内市场前,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对欧宝Insignia的外形、内饰甚至是中控台的按键布置提供设计方案并最终获得采纳。在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的设计之初,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得以同韩国大宇和包括通用欧洲设计中心在内的通用全球研发机构共同参与其中。

根据6月2日通用公司发布的官方信息,通用汽车计划保留中国及拉美、非洲和中东子公司,并表示不会出售旗下的任何一家亚洲、拉美、非洲和中东的汽车制造子公司。2009年3月份,通用汽车公司南方共同市场区域经营负责人阿尔迪拉表示,通用非常看好南美洲、亚洲和俄罗斯的市场前景,公司今后将在这些地区投入更多资金。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将有利于对新兴市场的协调,“金砖四国”中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成为新通用力保的市场。

2008年,巴西市场的汽车销量刷新了历史纪录,2009年迄今的轿车销售与2008年基本持平。据悉,通用汽车在巴西的子公司财务完全独立,还计划在2012年底前投资25亿美元,目前已经投入了10亿美元,还有5亿美元正在实施。受到政府刺激政策的推动,这家子公司2009年5月共销售约48000辆汽车,环比增长37%。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6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印度5月份汽车总体销量达113490辆,同比增长2.5%。印度《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报告显示,印度汽车业产值于2016年将达到1450亿美元,年出口额将达550[综述 图片 论坛]亿美元,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生产国。

相对于在巴西和印度的发展,通用汽车在俄罗斯正处于困难时期。根据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雪佛兰品牌在俄罗斯销售了近4万辆汽车,同比减少一半,但仍居俄罗斯外国品牌销量之首。其同比负增长与俄罗斯乘用车市场的整体缩水幅度基本一致。根据欧洲商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俄罗斯的新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7%。

根据美国破产法庭于7月5日批准的资产出售条款,新通用汽车公司由原通用汽车公司最优质的业务资产组成,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GMC四大核心品牌及其各自密集的销售网络转入新通用汽车公司。至2010年,该四大核心品牌旗下将拥有34款车型

新通用公司发布的官方文件表示,新通用汽车将拥有新的公司结构、更加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以及新的公司宗旨: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据了解,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的海外子公司,包括所有通用汽车在华运营业务,都归入了新的通用汽车公司旗下,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所有运营活动都将继续正常进行,不会受到影响。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和国际运营部执行副总裁罗瑞立称,通用汽车将推进在亚洲的大部分扩张计划,今后5年内将在华汽车销量提高一倍,达到200万辆以上,同时,推出30多款新车和升级车型的计划并未改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通用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8%,至81.44万辆,创通用在中国的上半年销量新高。

2009年7月1日,上海通用汽车发布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继4、5月创下2008年以来的单月最高销量纪录之后,上海通用汽车6月份销量达到60356辆。今年1—6月,上海通用汽车共实现汽车销售28.8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6.1%,创下历年最高纪录。其中,别克品牌以195989辆的销量成绩实现33.9%的同比增长,雪佛兰品牌6月份销量达到21033辆,同比增长89.4%,其中4月上市的科鲁兹表现突出,成为雪佛兰品牌主要的增长点。

在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7月8日上市时,上海通用汽车高层已经明确表示,将全年销量预期从50万辆调高至58万辆,届时全年销量同比增长将超过3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佟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