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吉利 探寻吉利战略转型成功之道
2009年07月27日 07:3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从2007年艰苦卓绝的战略转型,到今天的成功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开创三大子品牌、成为抗击金融危机有作为的企业典型,吉利集团的发展正按着它的远大战略目标轨道运转。

7月22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齐聚浙江杭州,走进新吉利,探寻这个蓄势待发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战略转型的成功之道。

本次媒体联盟特约专访了吉利汽车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良,他向记者解读新背景下吉利汽车的转型思路。

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保持平均17%的增长,其中自主品牌份额超过30%。吉利在国内销售势头强劲,共实现销量147019辆,位居国内汽车行业第十位。其中吉利单品牌国内销量为120955辆,同比增长64.9%。

但是,以上成绩离吉利的抱负还很远。“我们的未来规划是年销200万辆,三大全新子品牌(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就是为这个目标准备的。”刘金良表示。

消费者对一个汽车企业最直观的感知是在车型上,而吉利42款的新车计划无疑吸引了大批关注的目光。参观吉利研究院时,笔者看到了数十款新车,有将在今年推出的FE-1、FE-2、中国龙等,也有明年上市的SUVMPV[综述 图片 论坛]及更高档的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还有多款新能源车、概念车……

新车型覆盖了更广泛的市场,也为吉利带来了新的销量提升。2009年,吉利计划每个季度推一款新车,将推出4款全新车型和4款改款车型,来逐步充实吉利的全新品牌。

按照规划,2015年,吉利要形成五大技术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打造15个产品平台,延伸出40余款新车型,实现200万辆的产销目标。“要实现这样的远期目标,必须要构建相应的营销体系,要在国内市场达到六七十万辆的销量,我们认为还需要在品牌上进行很好的规划,从品牌个性、品牌特征、品牌性格3个方向进行培育。”刘金良说。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吉利“多品牌”战略构思成形。2008年,以时尚、激情、梦想为核心的“全球鹰”品牌建设启动,“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首款挂上新LOGO的车型;2009年,豪华、稳健、力量的“帝豪”和英伦、经典、贵族的“上海英伦”两大品牌,同时启动建设。

今年吉利集团进入全面战略转型期,将按照“实现高质量、低成本下的高效率与高效益”的经营方针,力争实现全年销售增长25%;全国轿车销量排名保八争七。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将是吉利未来10年内的战略重点。GeTec吉利节能环保发动机系列的9款机型已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第一代电动车EK-1将在今年量产;第二代高性能电动车EK-2也面世了。EK-2同样使用熊猫底盘,但采用了更先进的锂离子电池驱动系统和控制技术,最高时速达180km,续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最大达150km。

“力争用三年时间把销售网络覆盖至全国所有的县市”,是吉利对国家出台鼓励汽车下乡政策后的最新回应。刘金良表示,吉利今年将完成至少500个县市级销售网络的布局。按照规划,吉利完成销售网络布满全国县市的时间力争不会超过三年。

关于新品牌营销网点的建设问题,刘金良表示,“新品牌的营销网点建设不会要求特别高,但必须‘小而精、特而全’,同时要保障经销商有钱赚,与吉利一起健康成长。”

刘金良说,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品牌,吉利对经销商的准入门槛设得并不高,但一定要小而精致,有特色、功能全。吉利规划了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个全新的品牌。通过不同的网络形象,在中国未来两到三年形成三个销售渠道,三个品牌形象,这样经销商才能够有序竞争,既占有了更多的市场资源,又保护了经销商利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广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