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退出中国 一汽自主收编森雅
2009年07月28日 09:38长江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外资汽车削尖脑袋欲进入中国市场的眼下,大发品牌却无奈退出中国。上周,日本大发宣布将退出中国,而在中国目前销售的唯一车型大发森雅[综述 图片 论坛]将并入一汽自主品牌。

大发第三次出局

7月20日,日本大发汽车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从今年秋季开始,在一汽吉林轻型车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吉轻”)生产的大发森雅将以“一汽”(FAW)为标识进行销售。这意味着,此前疯传的著名小型车大发品牌退出中国成为事实。

大发在其官方网站上承认,由于大发品牌在中国投产的森雅没有达到预定3万辆的产销规模,大发汽车决定改变其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并在与一汽及一汽吉轻商议之后,决定将“一汽”(FAW)标识替代森雅原有的标识。不过,大发强调,虽然更换标识,但双方技术转让合作层面没有改变。

这是大发汽车在进入中国25年的第三次折戟。据悉,早在1984年,大发就与当时的天津汽车签署了微型商用车HIJET(华利)的技术许可合同,生产华利微型商用车。但该车型在中国市场没有得到认可,在市场竞争中输给了长安、哈飞等品牌。1986年,大发汽车又将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的技术转让给天汽,虽然它从技术转让中获利丰厚,但毕竟不是大发汽车的品牌。

2003年,大发汽车又和一汽华利汽车签署TERIOS(特锐)的技术许可合同,但是由于定价偏高,特锐这款小型SUV在中国市场遭遇惨败。

2005年底,日本大发汽车和一汽集团重新展开合作,与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吉林生产销售大发森雅小型多功能乘用车。但根据现在公布的数据,该款车在中国一年销量仅为5100辆,可怜的销量让大发不得不第三次撤退。

森雅车主售后不受影响

大发品牌因销量低迷被迫退出中国市场,这也是近年来日系车中第一个撤退者。但大发表示,和中国的合作还在继续,业务转为专门供应发动机等零部件。

上周四,森雅接盘者一汽吉轻也作出承诺,大发森雅换标为一汽森雅,大发仍将在生产技术、零部件供应、售后服务等方面对一汽吉轻汽车继续支持。一汽吉轻还表示,现有车主所有的售后服务方面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车辆保养、维修及配件供应等仍然可以通过现有的网络得到满足。

记者了解到,今后,森雅将进入自主品牌阵营,接受一汽统一规划。9月份,悬挂一汽“鹰”标的森雅将重新投放市场。另外,一汽自主品牌的森雅也将调整价格体系,9月重新投放市场后预计价格将比现在少两万元。而在销售网络方面,森雅还准备从中部和东部城市开始扩大,并在城区建立网络。据悉,此前,大发依托一汽吉轻的商用车网络进行销售,其网点多数位于远郊区县,对森雅销售影响极大。

本报记者 任爱民 实习生 温伟伟

相关链接:大发汽车

大发汽车公司于1907年3月以生产和销售内燃机为目的创建了“发动机制造株式会社”,1951年更名为“大发汽车工业株式会社”。1998年,大发汽车公司被丰田收购,成为丰田汽车集团的一员,负责生产小型车,丰田持股比例为51.2%。目前大发汽车工业株式会社的总部在日本大阪府池田市,在世界上的130个国家销售小型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