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新社长力挺曾林堂 ES240下半年中国上市
2009年08月06日 07:3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业绩不佳,就会受到离职、换帅传闻的困扰。和华晨董事长祁玉民一样,负责雷克萨斯中国市场和销售业务的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近期也在不断澄清类似传言。

今年上半年,奥迪宝马奔驰的销量都有所上升,雷克萨斯旗下车型的市场占有率逐渐萎缩。有媒体爆料称“曾林堂将隐退江湖”。7月16日,雷克萨斯中国官方网站登载声明称,离职传闻无事实根据,消息不属实。“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离开丰田,离开雷克萨斯。”曾林堂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田章男社长给我很大的支持,他告诉我,不要让谣言打击我们的自信心。”

对于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佳的实情,曾林堂坚持认为是“消费税调整惹的祸”。雷克萨斯曾是中国豪华车市场当之无愧的“优等生”。2004年进入中国后,创下连续3年超过100%的增长速度,即便是雷克萨斯全球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的2008年,中国市场依然同比增长30%。今年三四月,雷克萨斯销量同比下滑近30%,一度成为下滑幅度最大的豪华车品牌。业内人士认为,雷克萨斯产品线完全偏向大排量车是其遭遇销售困境的主要原因。

“消费税确定调整的时候,我马上跟总部协商,要尽快做产品线的调整。”曾林堂说,雷克萨斯大部分都是大排量车型,只有两个型号是3.0排量——IS300和GS300。从销售数据来看,雷克萨斯品牌低于3.0排量的产品占所有产品线的18%,高于3.0排量的占82%。也就是说,雷克萨斯82%的销售都依赖大排量车。“所以对我们来说,消费税调整的冲击蛮大的。”

与往年相比,中国豪华车市场上半年销售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特点,3.0L排量成了豪华车市场的“分水岭”:低于3.0排量正增长26.3%,高于3.0排量的车型负增长28%。曾林堂表示,雷克萨斯之所以遇到销售困难,最大的原因在于产品线中缺少3.0L排量以下的车型。产品线完全偏向大排量车,无疑是雷克萨斯的战略失误。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早已看到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趋势。宝马和奥迪都有1.8L车型,奔驰C2[综述 图片 论坛]00也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我认为,入门级和中级豪华车的销量会越来越多,小型豪华车的销售前景会越来越好。”

“下半年我们会有新的车型推出,大家慢慢就会看到雷克萨斯产品线的调整。”尽管曾林堂并不愿意透露下半年投放的车型,但有媒体从雷克萨斯内部独家拿到了雷克萨斯2009年产品调整表,表单上显示,今年下半年,雷克萨斯将推出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ES240车型,排量仅为2.4L,该车型将仅在中国市场销售。雷克萨斯推出小排量车型以求“自救”的战略意图已经不言而喻。据了解,ES240将于8月25日从日本下线,售价39万元起,采用的是与广汽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系相同的2.4L发动机。“雷克萨斯将ES240导入中国市场,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售价,占领市场,挽救雷克萨斯销量不断下滑的颓势。”雷克萨斯内部人员透露。

“我的使命就是用最大的努力,争取最新的车型来到中国。”曾林堂认为,尽管上半年雷克萨斯落后了,但随着新车型的推出以及战略的调整,下半年还有追赶的机会。“在国家一系列积极政策作用下,我依然看好下半年市场,预测全年会有11%到12%的增长率。今年雷克萨斯的增速和市场增速持平我就非常满意了。还有6个月的时间,我不会放弃的。”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