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百万辆进行时 生产销售管理全方位
2009年08月13日 16:20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安铁成目前的核心工作都是围绕着百万辆规划展开,他采取的一系列动作都至关重要。

一汽-大众董事会会议室的墙上挂着的两个钟表,一个显示的是北京时间,一个显示的是德国时间。会议桌是环绕在会议室中央简洁的弧形桌面,整个会议室装修简单、大气,很难想像这就是中国销量最大的轿车企业——一汽-大众的董事会会议室。

从2007年到现在会议室里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关键词是:百万辆。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琳告诉记者:“一汽-大众在2007年就推出了百万辆战略。”

从生产到销售、管理,一汽-大众已经为了100万辆的目标运转起来。

5月8日,安铁成启动了一汽-大众百万辆产能的关键一步,这一天,一汽与大众投资50亿元启动成都轿车项目。

根据目前的产能计划,一汽-大众成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预计达到每年15万辆的生产能力,未来可达到每年30至35万辆整车生产。

除了继续生产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外,一汽-大众还将生产代号为“NCS”的新车型,为速腾的下一代产品。安铁成还透露:“市场需要的时候,也会在成都生产高档轿车。”另外,一汽-大众还在成都规划了零部件园区和物流园区。

其实,不仅仅是成都工厂,在长春,一汽-大众一厂、二厂都在进行追加产能的工作。从一份一汽-大众2008年至2009年的新项目中便可看出端倪:按照计划,在2008年至2009年一汽-大众主要有4个新项目,除了成都新工厂之外还有:EA1[综述 图片 论坛]11发动机投产、建成新的冲压中心、新奥迪“全数字化”总装车间建设并投入使用。

王琳告诉记者:“奥迪全数字化总装车间建筑面积81610平米,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年生产能力为10万辆,共有236个装配车位和39个检测及调整车位,生产包括全新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及其衍生车型在内的奥迪全新一代车型。”

新的冲压生产线建设,也将顺应产能提高的要求。目前,一汽-大众长春已经达到66万辆的产能规模,长期将达到75至80万辆的生产能力。这样,一汽-大众长春工厂与成都工厂将在未来形成超过100万辆的生产能力。

产能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成功的前提,在今年上半年车企对于产能的理解最为深刻,在市场火爆的时候,产能充足的企业就是赢家。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有了产能,就有了实现百万辆计划的基础。

在建设符合百万辆规划的产能时,一汽-大众并没有放松对技术和装备的要求。在长春,一汽-大众拥有全国惟一覆盖A、B、C 3个平台产品线的工厂。

其中,第二工厂是瞄准PQ35、PQ46平台产品建设的,总经办主任王琳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和全国轿车基地进行过比较,我们四大工艺是在全国技术含量最高的生产体系。”

在参观一汽-大众工厂时,每一个解说的车间员工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一汽-大众采用的钢板比一般企业的都要厚,同时,在多个车型上大量使用热成型钢板。这种钢板是在950度的高温下成型的,是普通钢材强度的三四倍。而且,还能有效地减轻车身的重量。

同时,一汽-大众在全国第一家将激光焊接运用于大规模的轿车生产。据介绍,激光焊接能够将焊接强度提升40%以上,同时更是比传统点焊的方法美观许多。

2008年6月6日,一汽-大众启动建设奥迪“全数字化”总装车间。仅仅用了10个月,到2009年4月1日,这个车间就已经进入了试生产阶段。这么短的时间就建设完成,在中国汽车项目建设中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之所以能够如此快的建设完成,也得益于“数字化”。除了在建设时采用的数字化之外,在管理、质保、物流配送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比如在这个车间里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区域——物流超市区,在这里会根据生产排序,提前准备好所需的全部零件,送入生产线,这样就减少了每次取零件的时间。

为了百万辆规划,一汽-大众启动了包括成都工厂在内的一系列建设项目,在不远的将来将达到100万辆的产能规模,这也表示,新的产品必须要不断地填充进来。

在安铁成的规划下,一汽-大众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产品管理部,设立这个部门就是为新产品导入服务的。之前一汽-大众一年导入一个新车型或者可能几年生产同一款车型,现在一汽-大众新品导入的步伐大大加快,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已经成为必需。

安铁成表示:“一汽-大众就百万辆计划在2007年构想基础之上,双方股东就有了很多的探讨,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做好了2014年的计划,长期产品规划已经做到2018年,每年推出3款新产品。”

在2009年,一汽-大众将拿出3款重量级车型,一个就是全新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车也将会搭载大众1.4T发动机和DSG变速箱,主攻高端个性市场。在7月份举办的长春车展上,高尔夫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可以预料,这款车的上市时间已经不远。据透露,这款车预计在10月份上市,目前一汽-大众工厂已经在做相关的生产准备。

另外一款最受关注的新车型是奥迪Q5,它是加入奥迪国产家族的新成员,继奥迪A4L持续热销以后,又有新产品的加入,奥迪将与对手拉开更大的距离。除了两款个性车型外,一汽-大众还计划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捷达三代,捷达这款车市“常青树”又有了更新鲜的血液。

借助这些新产品的成功,一汽-大众的企业品牌形象也更加丰富起来。之前印象中的严肃面孔也生动许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安丽敏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