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将筹资5.92亿元投资大MPV项目
2009年08月23日 07:46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MPV[综述 图片 论坛]市场持续经年的低迷之时,江淮汽车(600418)日前发布公告称,将筹资约5.92亿元投资3万辆轻型客货车(大MPV)项目。

一向被视为经济晴雨表的MPV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去年产销同比大幅下滑基础上,与轿车车型的红火势头相悖,今年前6个月继续下滑3%。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1.84%。

“包括我们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在内的MPV属于一种生产资料,用户以中小企业为主,受经济环境影响比较大。”江淮汽车多功能车营销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表示。

尽管如此,江淮汽车仍表示有希望从市场中挖掘长期的发展机会。江淮汽车董秘王敏表示,江淮认为国内外市场都存在较大空间,而且目前国家鼓励投资,钢材等原材料价格较低,此时推出大MPV项目是比较合适的时机。

低迷期扩产

8月13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拟进行新项目为轻型客货车项目,也称大MPV。项目总投资将达5.92亿元,正在等待国家审批。

MPV是江淮汽车的拳头产品,其2001年推出的瑞风系列商务车(属中型MPV)销量连年占据细分市场第一。“这个细分市场总量不大,我们一年也就卖4万台,但是盈利非常好。”王敏表示。

据介绍,该项目早在2年前已经进行规划,将在12-15个月之内完成,届时产能将提高3万-6万台。经初步预算,该项目达产后可以实现年销售收入35.8亿元,年利润总额为4.5亿元,投资回收期5.49年。

在江淮汽车雄心勃勃的扩产计划背后,中国MPV市场正在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缓慢回暖。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MPV产销同比下滑14.68%和12.56%,今年上半年,在车市一片火爆景象中,MPV销量仍然下滑了3%,在各型车中幅度最大。

8月18日,江淮汽车发布中报,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滑31.84%。

“MPV不是家用的,而是一种生产资料,它不像轿车,国家政策一刺激就会有利好反应,MPV跟经济活跃程度紧密相关。”李建华说。

以江淮瑞风商务车为例,其65%-70%的用户是企业客户,其中中小企业居多。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企业购车预算也大幅削减。在受出口锐减影响的广东珠三角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江淮瑞风等MPV销量从去年8月份开始出现大幅下降,今年2月份达到近几年的最低点。

但是,这种状况正在出现缓慢变化。今年6月,销量同比增长2%,环比增7%。李建华发现,近来购买瑞风的企业用户越来越多,目前每月销量稳定在3600-4000辆,超出了他的预期。

“经济在回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敢不敢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投资,很多时候就表现在他们的购车行为上。”李建华对下半年江淮汽车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瞄准空当期

李建华的竞争对手们也在不约而同地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上汽通用GL8[综述 图片 论坛]商务车6月销量曾一度超过瑞风,占据第一位置。8月21日,广汽本田也正式发布了竞争车型新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

江淮汽车此次推出新产品,其实早就打好了“算盘”。王敏表示,国内大MPV市场长期被依维柯和全顺[综述 图片 论坛]占据,但是依维柯已是10年前的产品,市场急需一种替代品。

“我们的这个产品就是它们的换代产品。”王敏说,“就像我们的瑞风曾经替代金杯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轻客一样。”

国信证券汽车业分析师左涛则认为,江淮瑞风本身也是大约10年前的产品了,“早就该换代了”。江淮汽车8月13日公告也称,新产品推出将填补公司在高端轻型客货车领域的产品空白,形成较为完整的轻型客货车产品体系。

左涛认为,根据欧美MPV私人化的现状,MPV以后也要进入中国家庭,因此长期来看是有发展空间的。

江淮汽车也认准了这一发展趋势。王敏表示,拟推出的新产品不仅瞄准国内,国外需求也非常大。目前,江淮汽车已瞄准中东、南美等市场,下一步还将在欧美市场寻找机会。

由于目前的瑞风商务车引进自韩国现代,其产品出口受到颇多限制。王敏表示,新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因此不存在出口限制的问题。

为推进该项目顺利进行,江淮汽车将向银行贷款3亿元,预计年利率5.76%。根据合肥市的政策,江淮该笔贷款将可享受财政贷款贴息补助,总额约5000万元。

除此之外,江淮汽车还将享受设备退税优惠。因此,王敏认为,现在是推出新项目的合适时机。“国家鼓励投资,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也相对较低。”王敏说。尽管上半年录得利润大幅下滑的业绩,但他对江淮汽车下半年及今后发展前景仍“很有信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