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 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 郁向东美国受审
2009年10月23日 07:25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0日,两条有关汽车的新闻碰撞在一起,让人亦喜亦忧,也令人沉思。

这两条新闻分别是:这一天,2009年国内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下线;一周前因涉嫌窃取商业机密遭美国警方逮捕的北汽总工程师郁向东,在芝加哥受审。

我在央视的新闻中感受到1000万辆下线的热烈氛围,当掌声响起,对置身其间的每一位中国汽车人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年产量零到1000万辆,用了整整56年。这56年,是光辉的历程,也是艰辛的历程:有自豪,也有惶恐;有骄傲,也有屈辱。

此刻,谁都可以扬眉吐气地说,中国是一个汽车大国,但谁都不敢拍着胸脯说:中国是一个汽车强国。

在1000万辆下线的庆典现场,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这位从二汽走出、拥有几十年一线打拼磨砺经历的汽车人,说出了更有信服力的话。苗圩说: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应该具备三个标志条件,一是要拥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二是要学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

苗圩是冷静而客观的。汽车工业的崛起,需要市场的帮衬,更需要品牌和核心技术的支撑。中国汽车工业,要赢得世界的认可与尊重,光靠数量还远远不够。

就在这一天,也有一些同行向我打听北汽总工程师郁向东在美国被捕的事情。问我这事,弯拐得有点大。郁向东目前所在部门,应该隶属北汽自主品牌,而现在北汽自主品牌的当家人,是从南汽过去的张欣。

张欣同志此刻正在日本参加东京车展,郁向东去年跳槽到北汽,是通过招聘方式签下的,根本没通过张欣,因此,他对此事的惊愕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我们。所以,就此事骚扰张欣完全就是乱弹琴。

而我知道的一点情况,估计大家都知道:郁向东1985年赴美留学深造,1992年从宾州州立大学力学系毕业,第二年,被福特汽车公司聘用,进行汽车碰撞安全设计工作。郁向东在美被指控的主要内容有:郁向东带着一个装有4000多份福特汽车保密设计资料的硬盘飞往中国,最终被北汽集团录用,该集团是福特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据说对郁向东的指控共有三项,如果成立,他将被处以45年监禁和125万美元的罚金。

10月20日,在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情境中,众多汽车人度过了这难忘的一天。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