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昌河长安正式整合 成一家新的汽车集团
2009年11月10日 08:55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讯(记者 沈欣)今天,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将正式宣布,兼并中航集团下属汽车产业,兵装集团中航汽车将就此合并成为一家新的汽车集团。

其实,新中航剥离汽车资产早在2007年就有迹可循,按照工信部的规划,剥离汽车业务是为了专注于做好这个大飞机项目。中航集团下汽车业务并不理想,无论是旗下的昌河、哈飞还是东安黑豹都表现出孱弱的态势。而成功的产品经验、深厚的背景,是长安汽车此次赢得中航集团汽车资产的原因。

从产品上看,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主打的微车、轻型货车、紧凑型轿车虽然销量还能够占据一定的市场,但其品牌方面和研发能力的弱势使得这两个企业无法从产品上实现质的飞跃。昌河与铃木的合资公司一直盘踞在利润微薄的微型车市场,而哈飞此前独立研发的赛豹、路宝[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正逐渐被市场淘汰。反观长安汽车,不但是国内军工企业转型民用车制造的最成功的案例,而且从最初的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面包车、小货车、CM8再到目前的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悦翔、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等,长安汽车正在逐渐地摆脱低价低质的印象从而逐渐地剑走高端。

今年3月,中航汽车(全称为“中国航空工业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并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到2017年,力争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

但时隔仅仅6个月,中航汽车即将宣布正式并入兵装集团。“我们都没有想到能够这么快实现合并,这完全是国家相关部门直接推动的,中航其实并不愿意。”上周,在昌河铃木节油大赛现场,昌河铃木相关领导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只是在本月5日正式接到的通知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相关会议。”

对于未来,昌河、哈飞与长安方面似乎都还没有准备好,“我们很多产品都是冲突的,微面、微型货车、甚至乘用车。三家汽车企业其实都没有准备好,长安其实也不愿意与昌河和哈飞扯上关系。”长安方面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可能唯一的好处就是铃木的问题,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合二为一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