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五粮液 华晨启动绵阳50万台动力总成项目
2009年12月03日 07:5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黄少华

11月28日,由华晨和五粮液集团共同投资的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灾后异地重建项目在四川绵阳举行。据悉,该项目占地612[综述 图片 论坛]亩,总投资18亿元,将建造四种类型的汽车发动机,预计2~3年内达到50万台的产销能力。

“这一项目是华晨实施‘南北基地、双核动力’的重要举措。”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华晨集团将与五粮液集团携手,抓住汽车产业结构性调整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支持新晨动力的发展,按照项目规划目标,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北有沈阳、南有绵阳”的战略布局,落户四川绵阳的华晨南方基地于2007年6月25日启用,投资5亿元、年产能9万辆的一期工程于今年6月30日竣工,目前共有四款车型投产,分别是SUV金杯霸道009、皮卡金杯西部大力神、微面金杯海星、微卡金杯西部牛仔。

据了解,华晨的南方基地包括绵阳华瑞汽车有限公司、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1998年华晨汽车与生产内燃机的绵阳新华集团合资兴建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2000年新华集团成为华晨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04年新华集团又通过竞拍收购原四川朝阳机器厂破产资产,成立华瑞汽车,即南方基地的主体部分。华瑞汽车主要从事金杯城市多功能汽车和金杯皮卡汽车的生产、经营。之后华晨将微型车、微型客车如“金杯海星”也放到南方基地进行生产。2005年8月18日,川辽两省共同签署了《辽宁省、四川省支持绵阳新华集团发展框架协议》。双方合作重点是把绵阳打造成华晨集团汽车、发动机制造及销售基地,最终形成“金杯”品牌整车系列和柴、汽油发动机系列。

2006年8月,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和四川省绵阳市在绵阳签署“新华股份股权转让合同”,其中华晨将新华集团46.5%的股份转让给五粮液,7%转让给绵阳市政府,华晨汽车的股份与五粮液相同,为46.5%。这标志着一直谋求多元化战略的五粮液开始大步迈进汽车业;对于华晨而言,五粮液的加盟也为其捉襟见肘的资金链提供了保障,有利于“南北基地、双核战略”的实施。

据祁玉民介绍,华晨汽车南方基地去年产销发动机5.7万台,整车1万辆;今年可产销发动机11.5万台,整车2.5万辆;明年计划产销发动机20万台,整车8万辆;规划2~3年内实现产销发动机50万台,整车21万辆,实现产值100亿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