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购沃尔沃100%股权吉利要当“大胃王”
2009年12月07日 08:2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向国内银行寻10亿美元贷款竞购沃尔沃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距离福特汽车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轿车的优先竞购方已经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进展如何?12月1日,吉利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一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针对日前有消息称吉利可能无法获得沃尔沃的关键技术所有权一事,吉利汽车有关人士强硬表态:“吉利是福特首选的竞购方,收购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

吉利表态:“有权使用(沃尔沃)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一度被定义为汽车界的又一个“蛇吞象”的故事,而吉利汽车能不能取得沃尔沃轿车的关键技术并顺利吸收,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12月1日,吉利汽车有关人士表示:第一,吉利是福特首选的竞购方,收购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第二,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第三,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这位人士表示:“这是吉利和福特就知识产权达成共识的一个准确的描述”,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是李书福谈判的底线,这是去年上汽退出韩国双龙,给李书福提的醒——不参股和控股,必须完全收购。

两只基金半路杀出,吉利收购沃尔沃仍然扑朔迷离。

不过,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一事现在距离尘埃落定仍然为时过早,两只基金的半路杀出,让这场收购案仍然扑朔迷离。

11月底,两家基金加入竞购沃尔沃的战团。一家来自瑞典,由沃尔沃的高管及瑞典汽车工会领导人等组成;一家则是由福特汽车前董事组成的CROWN基金。

不过,吉利“沃尔沃轿车优先竞购方”的位置和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仍然足以确保吉利处在沃尔沃轿车未来东家最有利的位置上,据记者了解,吉利目前正向中国国内一些银行寻求至少10亿美元的贷款,以应付其涉资18亿美元的竞标。

据悉,至少有三家中国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同意向吉利控股提供贷款。另外,消息人士称,国内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也正在与吉利控股商讨支持后者对沃尔沃的竞标。

如果这些消息属实,那么正处在冲击阶段的吉利汽车,料将由此再多几个强有力的谈判砝码。

沃尔沃中国1~11月销售同比劲增71%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沃尔沃(volvo)汽车中国以连续多个月快速增长的销售业绩再次证明了“铁标”在中国市场的强大品牌号召力,前11个月销量同比增长71%,其中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S80/S80L车系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3倍,顶级豪华SUV XC90[综述 图片 论坛]增长近20%,今年上市的全新中型豪华SUV XC60[综述 图片 论坛]等的表现也十分优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