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暗战汽车新能源战略 PSA低碳步伐
2009年12月14日 06:5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20年,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在上周六深圳第五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暨第六届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论坛上,PSA正式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到2020年,其在中国产品的碳排放量将达到与欧洲同等水平。

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跨国巨头们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甚至在关涉未来行业地位的新能源领域,也开始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力图在这个行业竞争的制高点上谋取优势。

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进行,中国政府关于碳减排的承诺,将推动我国“低碳”汽车的加速发展。与之紧密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无疑成为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将左右未来汽车巨头们在中国的市场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利好一直不断。

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原来的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而据悉,明年初“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政策”以及“电动车汽车产业标准”等一系列政策也即将出台,这将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环境日益完善。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辆,到2020年将达到2.5亿辆。中国汽车销量迅速增长,势必进一步加重能源和环境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领先,谁就能占得先机。

实际上,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争夺中,较量已经展开。在2011年,日产的电动车将导入中国市场。通用汽车则表示,已经并且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打造合适的可替代能源及动力推进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包括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以及电动车。通用已不止一次承诺,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增程型电动汽车将于2011年在中国上市。

丰田汽车则在中国继续推行其混合动力技术。而一直低调的PSA也加入到了中国新能源的争夺,正式发布其中国市场新能源战略。

PSA中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阿博德对CBN记者表示,要将消费者置于新能源战略的中心地位,只有被消费者认可的技术才是有效的技术。而消费者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所以他们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也是多种多样的,他们不相信有一个技术可以100%地解决问题。

在阿博德看来,到2020年,传统发动机、混合动力系统、电动车都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预计全球市场上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会占15%的比例。根据这样的判断,PSA将在中国市场双管齐下,一方面对传统汽车进行技术优化,另一方面则是发展新能源汽车。

PSA将首先优化汽车动力驱动系统:到2020年将至少有6款新型的汽油发动机引进中国市场,新一代汽油发动机将比现今的发动机节省燃油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达20%。此外,PSA还将研发新一代的变速箱技术,特别是自动变速箱技术,以此达到节能减排效果。

PSA还将针对中国市场进一步优化汽车结构及汽车行走系统,采用新型材料,把每一代新型汽车的重量降低10%。并且采用新型轮胎,为其实现降低5%能耗的目标。

在深圳,PSA展出了全球首发的搭载STT技术(停车起步微混装置)的东风雪铁龙世嘉,其二氧化碳排放降低5%~15%。据阿博德介绍,明年搭载STT技术的世嘉将会生产样车,以此来考察市场的反应,并最终推向市场。

根据规划,2015年,PSA独有的Hybride4充电式全混技术也将于2015年引入中国,据悉,其节能减排量将达到30%。

实际上,在低排放及低能耗领域,PSA一直以高压共轨HDI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技术见长。该技术可以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20%,到目前为止其已销售了超过900万辆装备该柴油发动机的汽车,是世界上最大的柴油车生产厂家,但是中国的市场环境并不接受柴油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