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正式建成投入运转
2009年12月21日 04:23舜网-济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2009年的岁末,长安汽车全球研发格局的建立又迎来一件盛事:12月,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转。

继重庆、上海、都灵、横滨四大跨越欧亚大陆的研发基地之后,北京成为长安汽车的第五个全球性研发基地。至此,长安汽车全球研发格局实现了从“三国四地”到“三国五地”的完美升级,这一国内汽车行业独一无二的研发体系更加完善。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表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产品和速度是关键”。长安汽车“三国五地”全球24小时协同工作的研发体系保障,对于确保全球品质产品及提升新产品开发的速度来说,必将大有裨益。

政策“哨兵” 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的特殊使命

作为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体系中新增的重要一环,此次建成的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与长安汽车位于重庆、上海、都灵、横滨四地的技术中心,在功能设置上将既形成呼应,又形成互补,令整个全球研发体系更加完善。

位于首都的特殊地理位置,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将毫无疑问地承担汽车领域政策法规研究功能,肩负对国内外汽车政策、法规信息进行及时跟踪和研究的重任,从而为长安汽车今后的重大技术决策提供依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建成的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作为“观望”国内外汽车政策的“哨兵”,将成为长安汽车进行技术战略调整的信息发源地,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产品项目开发方面,新建成的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将主要负责新能源、新技术研究、汽车行业法规政策研究、产品工程化设计开发、产品工艺设计开发;新技术研究方面,北京工程研究院的使命是致力于跟踪与研究国内外汽车产品的新技术,尤其是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以及新工艺、新材料的即时发现与研究。

政策法规研究、产品项目开发、新技术研究、人力资源吸纳与形象展示,毫无疑问,新建成的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因其功能设置上的独特性与多面性,将在长安汽车“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国五地 集全球之长的自主研发格局升级

“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体系对于长安汽车一直坚持的“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科技创新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有了这套采集全球汽车科技之长的自主创新研发体系,长安汽车实现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早在十几年前,长安汽车全球研发格局便已开始酝酿,并随着长安汽车自主创新研发实力的增强而不断完善:1995年,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在重庆成立;2003年9月,欧洲设计中心成立,2004年,上海工程研究院成立;2008年,日本横滨设计中心成立;2009年,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正式成立……十几年的积累,终于搭建起今天业内独一无二的全球性研发格局,为长安汽车的自主创新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为自主创新理念再结硕果提供了坚实的保证。“三国五地”研发格局的关键优势在于,长安汽车将可凭借这些触及世界各地的“耳目”,在第一时间采集全球汽车业的最新信息资源,为我所用,是一套真正集全球之长的技术体系。其中,重庆是长安汽车的本部,也是“三国五地”战略格局的核心;上海是国内重要的战略基地,在工程设计、吸引人才方面具重要作用;意大利都灵作为全球汽车文化之都、经典汽车诞生之地,主要担负着造型设计的重任;日本横滨研发中心则主要解决内饰精细化和质感上乘的问题;新成立的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则在汽车政策、技术和人才积累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不同地区的技术中心受到不同汽车文化的熏陶,都有自己明显的功能侧重,同时,各中心在汽车基础技术方面的积累又都相当深厚,都可谓是“既专且通”的杰出技术中心。

因为地域跨度相当大,不同国家与地区的中心之间的协同就显得非常重要。为此,以严谨的CAPDS管理流程和联接全球各中心的DDN专线为核心,长安在全球研发模式中建立起具有绝对世界水准的管理系统和全球数字设计协同网络,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资源高效连接,以保证全球资源的及时共享,从而实现真正的“三国”连线、“五地”联动,从创意到设计、到验证、再到设计更改和完善的24小时不间断的全球协同设计,新产品的研发速度因而比以前大幅提升。

进入2009年,长安汽车立下了未来十年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的宏伟目标。而要建成一流的汽车企业,必先具备世界一流的汽车技术。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三国五地”研发体系的建立,无疑是一件站在全球视野、具有相当远见卓识及战略高度、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大事件。

据悉,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北京研发中心以及长安汽车英国伦敦中心都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以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为标志的“三国五地”研发体系绝非长安汽车全球格局的终点,而只是一个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对于技术体系的完善,长安汽车有着更为长远的战略规划。志当存高远。长安汽车正是以这样一步一步坚实的努力,大步向着前方的目标迈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