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吉奥汽车 “大广汽”的微车战略
2010年07月06日 21:16《汽车观察》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次收购不但开了国有车企并购民营的先河,并将为加速汽车企业的重组提供一种新思路和新标本。

继重组长丰、牵手菲亚特之后,广汽集团再次出手,此次重组对象是专注于经济型细分汽车市场的民营汽车生产企业—吉奥汽车。

4月26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和浙江吉奥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雪中,把北京车展的喜悦和热闹带到了杭州。在此,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广汽集团出资10亿元,吉奥汽车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组建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持股比例为51∶49的合资公司。通过此次合作,广汽将迅速进入微车和皮卡等领域,并将“大广汽”的版图扩至华东。

据悉,吉奥汽车创建于2003年9月27日,旗下有3个整车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和7家包括发动机在内的零部件生产厂家。三大生产基地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辆,产品为皮卡、SUV、微型汽车整车,去年销量为4.8万辆。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吉奥汽车销量不大,广汽重组吉奥对公司规模影响尚小,但对广汽集团现有业务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吉奥旗下的产能30万辆皮卡、SUV、微型汽车整车的生产基地等,恰巧都是广汽集团弥补微车短板所需的。

2009年,虽然广汽集团在盈利能力上保持前列,但在规模上明显不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广汽集团销量60.66万辆,位列第六,与销量第五名北汽相差64万辆。在二、三线城市消费需求猛增的现实下,各车企都想方设法推出适应二、三线城市的产品“捞金占市场”。与销量居前的车企相比,广汽集团在最能冲量的微车市场上却毫无建树。此次与吉奥汽车合作,不仅能够弥补广汽集团在微车领域的短板,并使其在冲量车型上有了抓手,在农村市场上将能有所作为,加快缩小与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的差距,迅速将销量挺进至前三。

此外,重组有利于广汽完善再华东的战略布局,将触角延伸至浙江,扩大华东区域市场,从而在巩固华南、中南后,继续优化区域布局。再者,收购吉奥还将对广汽出口海外带来机遇。身处入门级SUV市场的吉奥汽车,在金融危机之前以出口业务为主,而广汽集团出口产品较少。一旦收购了吉奥汽车,则其出口市场将大为打开。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收购吉奥可能会拖低集团整体盈利能力。毕竟,作为微型车生产企业的利润率很低,远远低于日系汽车企业。再者,如何整合协调同处于SUV市场的广汽长丰,亦值得思考。

相比广丰合作和广菲合作,广汽吉奥合作的规模要小得多,广汽投入的资金也最少。但是,广吉合作在国内汽车兼并重组中,却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此次收购不但开了国有车企并购民营的先河,并将为加速汽车企业的重组提供一种新思路和新标本。

加速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是近年来探讨最多的话题之一,然而,由于体制、政策等多种原因,我国汽车产业的联合重组的实质进展非常缓慢。汽车企业都是当地的支柱企业和利税大户。不同地区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成为制约兼并重组的主要难点。虽然说兼并重组是企业行为,最终决定权在汽车企业手里,但是跨地区兼并重组,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很难成功。实际上,无论是上汽重组南汽,还是此前广汽重组长丰,政府在其中的指导作用都不容忽视,国企之间的兼并重组艰难重重,更何况国企重组民企了。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广汽重组吉奥是国有汽车企业重组民营汽车企业第一宗,对于加快国内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他强调指出国企民企合作可以各取所长。

如何把国有汽车企业的实力与民营汽车企业灵活的机制相结合,广汽与吉奥的合作是一个良好的示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绍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