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海洋出走福田 下一站获奖是吉利汽车?
2010年07月22日 14:5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6月底董海洋卸任了北汽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一职,至今为止作出的答复只是“休假”。一位接近吉利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李书福已向董海洋抛出了橄榄枝。刚履新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的宁述勇表示,吉利方面正进行沃尔沃项目工作的交接,对此消息不予评价。

时代周报7月22日报道 作为带头推进福田海外战略的功臣董海洋,近日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次却与他的战略实施无关。

今年6月底董海洋卸任了北汽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一职,至今为止作出的答复只是“休假”。一位接近吉利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李书福已向董海洋抛出了橄榄枝。

7月13日,记者就此事向吉利求证,刚履新吉利集团新闻发言人的宁述勇表示,吉利方面正进行沃尔沃项目工作的交接,对此消息不予评价。

海外战略幕后功臣

在汽车业界闯荡近20年的董海洋,拥有令国内车企老总不惜重金将其纳入囊中的资本。他不仅拥有国内汽车行业中并不多见的博士学历且营销经验丰富,短短5年便帮助一汽丰田实现了从年销量8000辆到40万辆的跨越式发展,也帮助北汽福田搭建了全球网络营销平台。

在福田供职期间,董海洋一直是福田海外扩展的灵魂人物。他从人才培养、销售与服务本地化等方面入手,为福田品牌的国际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6月25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欧洲汽车事业部暨俄罗斯福田汽车公司的正式成立和前不久福田汽车《2011-2015年“5+3+1”的全球推进战略》的发布都与董海洋的积极推进密不可分。前者拉开了福田全球化的序幕。而后者则标志着福田向其全球规划版图中欧洲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俄罗斯市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董海洋在两家车企任职期间都创造出了丰功伟绩而后选择黯然转身,这其中冷暖自知。但这次董海洋的出走原因或许可从其微博上窥探一二。他在其6月30日发布的微博中提到“变与不变”的话题。他认为,不论是改变自己还是改变环境,都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精神。他写:“这是一条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之路。”

而他在7月8日发布的另一篇微博中提到,在汽车界“回归原点”被福特和现在的丰田所提倡,这是一个很有高度的思想。而“回归原点”就是要求企业管理者忘掉昨日的荣誉与辉煌[综述 图片],重新打造一个优秀的企业。这或许从某一方面阐释了董海洋为何选择离开的心态。

完美简历吸引吉利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付志勇认为,曾在一汽大众一直从事国内销售工作,拥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博士学历的董海洋是国内汽车销售的顶尖人才,而且还有非常强的英语能力,这也让他更能得心应手地应对国外复杂环境。目前,吉利的海外战略推广并不顺畅。

独立汽车产业评论员夏树也表示,不管消息是否确实,如董海洋类的人才的确应加盟吉利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吉利近些年坚持网罗高端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如招募了许国祯(负责品牌管理)、童志远(负责沃尔沃项目)、赵福全(负责研发)、袁小林(负责并购)、祁国俊(负责技术)等人,大部分是近一年时间内加盟吉利公司的,且背景均为国际化知名公司或合资车企高管。而眼下,吉利正缺少一名像董海洋一样深谙海外市场的精英人才。

“吉利在‘招安’赵福全和祁国俊后,销售能力可能是吉利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销售能力。”付志勇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吉利去年海外销售不到2万辆,而奇瑞同期销售达5万辆。如果吉利聘用董海洋,极有可能会让其担任吉利集团国际销售公司的总经理,负责海外市场的开发。当然也不排除,由董海洋担任副总裁直接统筹负责国内、国际两个销售系统的管理工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红蓝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