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曝光合资细节始末 宝马高管将加盟
2010年08月06日 08:5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一年的等待,备受关注的仰融二次造车终于揭开神秘面纱,首个合资项目浮出水面。

8月3日晚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江淮汽车(600418.SH)公告称,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并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

同一时间,在香港上市的正道集团(1188.HK)发布了与上述类似的公告。正道集团正是前华晨汽车创始人仰融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其于今年初在国内注册成立的公司。

本报获悉,仰融与江淮的合资公司将落户合肥经济开发区,首期投资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生产节能环保新能源车及其动力总成等,近期就将正式签约。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正道与江淮的合资公司已经进入准备阶段,只待相关政府和双方董事会批准。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彼德·施佩尔(Peter Schippl)将加盟该项目,出任合资公司重要职务。目前,彼德·施佩尔已从华晨宝马离职。

江淮汽车(600418.SH)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安徽省合肥市,按国家汽车及新能源产业政策和规划,将采取整体规划、分步投入、分期实施的原则,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此外,合资公司将成立专门产品研发机构开展节能环保新能源产品的研发。

同一时间,在香港上市的正道集团(1188.HK)发布的类似公告中特别提及,“与项目相关的工业产权中商标由拥有人特许合资公司无偿使用,成熟的商品化专利及专有技术由合资公司有偿使用。”

消息甫出,光大证券立刻发表文章,给予江淮汽车“买入”评级,目标价11.7元。文章指出,“从公告情况看,正道汽车将会向合资公司投入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的相关产品和专利技术,合资公司使用江淮的轿车生产资质以及品牌。如果公司与正道汽车合作成功,江淮不但可以减少大量的前期技术开发费用,而且可以节省开发时间,更早地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有关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的事宜,江淮汽车董秘王敏表示,“公司晚些时候会发布公告进一步解释投资细节”。

业内人士分析,江淮一直有意在新能源项目上有所突破,时值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战略规划发布前夜,此次与仰融正道的合作,或许是江淮寻求新增长点的尝试。不排除江淮借助仰融新能源汽车技术、一跃成为可以追赶比亚迪自主品牌先进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可能性。

此前,本报记者在美国采访仰融时,其曾多次表达“要把已经获得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引入中国,让中国消费者用更低的成本享受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产品”愿望。与江淮的合资项目,很可能成为仰融将其环保节能产品、技术带入国内、开展二次造车的重要平台。

本报获悉,合资公司将落户合肥经济开发区,近期就可能正式签约,并获得了政府高层的支持。合资公司将大量采用德国工程制造人员,目前只待相关政府批准,近百名德国工程制造人员即正式赴合肥工作。

同时,华晨宝马高级执行副总裁彼德·施佩尔(Peter Schippl)已经于7月底正式离开沈阳,确认加盟正道与江淮的合资公司,出任重要职务,未来将常驻合肥。

据悉,半年前,仰融就向彼德·施佩尔伸出橄榄枝,今年7月,彼德·施佩尔合同到期后,决定加盟正道汽车。目前,正在与正道汽车首席执行官王川涛在国内进行相关项目谈判。

资料显示,彼德·施佩尔在中国有近20年的工作经验,曾是华晨宝马合资项目中,德国宝马派驻中国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中华轿车项目技术支持小组负责人、筹建中的宝马-华晨合资项目的总体技术规划者,在2006年获得了沈阳颁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在加入华晨宝马之前,彼德·施佩尔在德国宝马集团任职,先后在宝马的美国、印度、南非、英国公司任领导职务。

闪电合资始末

在正道和江淮两个公司发布公告前,双方合资项目并未有太多征兆,但事实上,合肥地方政府已经与仰融有过多次接洽。

早在1997年仰融筹划中华轿车项目的时候,首选地曾经设置在安徽,并与安徽方面进行过深入的谈判。最初的目标是,中华项目落户合肥。为何首选地在安徽至今没有更多的说法,唯一可以参考的资料是,仰融是安徽人。

以中华轿车和华晨宝马现在的发展来看,如果当时两个项目同时落户合肥,现在的合肥汽车工业或许与现在格局不同,并在全国率先拥有高端轿车项目。

不过据了解当时情况的人士透露,后来因为轿车生产资质等种种原因,中华项目最终落户在沈阳,因此,中华轿车项目和华晨宝马项目与合肥失之交臂。

或许正是那次并未成行的谈判,给双方留下了遗憾,也留下了再度合作的种子。去年6月底,本报独家采访仰融,报道了仰融欲二次回国造车的消息。消息甫出,曾参与过上轮接触的一位老同志就立即与仰融建立了联系,向市领导汇报了此事,并引起了部分合肥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今年1月份,仰融在美国与知名设计公司签署整车开发协议时,三个赴美参加现场发布会的中国地方政府中,就有合肥市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参加,其中包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之一的姚卫东。

当时,姚卫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我们非常关注仰融的项目,此行的目的就是进一步了解仰融项目的具体内容。”

在姚卫东还没有回国时,合肥市部分领导就赴美与姚卫东会合,与仰融方面就项目做进一步了解。

记者从合肥方面获悉,今年3月初,合肥市政府下发了一则名为《关于成立合肥市正道汽车项目协调服务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中,带队组长是合肥市政府高层,副组长两人,除了合肥市一位副市长,另一位则是合肥当地知名汽车企业负责人。

同时,该份通知中还表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姚卫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从江淮和正道此次发布的公告来看,在上述通知下发后,双方的谈判进展顺利,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就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吴迎秋认为,“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在行业中有‘小诸葛’之称,其与仰融的合作肯定不会只局限于表面,一定是看到了双方更广阔的合作前景,后面的故事恐怕还会更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