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各取所需 全球范围共享知识产权
2010年08月24日 07:35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跨国汽车公司开始侧重于本土化程度来发展中国市场的时候,上汽与通用给出了新的范例。

8月18日,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进一步在全球车型上降低油耗和碳排量,提升产品竞争实力。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跨国企业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与以往外方独资或中方照搬合资不同。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将联合开发新一代动力总成,包括1L-1.5L的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匹配的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尽管在小排量发动机和传统动力总成上,通用相比大众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则坚信,上汽与通用合作的动力总成技术必定可以后发先至。

通用汽车中国总经理甘文维告诉记者,自从新通用成立以来,在一系列的在华策略上都显得非常灵活与开放。合作开发下一代发动机将对两家公司降低开发成本、提升开发速度以及本土化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不久前刚刚落成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的研发人员将共同在底特律和上海开展研发工作。充分融合双方的开发资源,并将帮助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海汽车自主品牌技术人员提升动力总成技术的本土化研发能力。

胡茂元认为,上汽与通用汽车合作开发新的动力总成,在汽车界来说是核心技术,关键是双方共同享有知识产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新技术的研发需要一定的时间,但3年内肯定会有成果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破产重组后的新通用在走出亏损泥潭后正积极备战IPO,业内普遍认为上汽可能将在通用IPO中认购股份,成为通用的股东之一。但胡茂元表示,不会讨论该问题,“我们要站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范畴内讨论公司的发展,而无论体量大小,各方都有自己的优势。只要能够双赢,为什么不参加呢”?胡的表态,为上汽与通用更深层次地合作留下了悬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