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遭遇资金拦路虎 力争上市募资30亿元
2010年08月30日 08:0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现在什么都不能说,公司有规定。”8月25日,力帆汽车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自今年1月递交A股市场IPO申请后,力帆汽车即进入缄默期。此前曾对媒体发言的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力帆集团常务副总裁关锋金等人纷纷缄默不语,不再谈论力帆上市一事。而历时4年的上市之路,力帆终于踏上最后征途。

根据此前力帆集团外泄的消息,力帆汽车申请的是汽车和摩托车资产以IPO形式在A股市场上市,其迫切上市的原因之一是资金紧张。数据显示,2009年力帆汽车共售出汽车6万辆,其规划将建的两个整车生产基地共需要45亿元建设资金。

力帆汽车隶属于力帆集团,该集团主业为摩托车,每年利润约为2亿元。2005年,力帆集团进军汽车制造业,先后投放力帆520[综述 图片 论坛]、320、620、520i等产品。2009年,力帆汽车共售出汽车6万辆,同比增长150%。

与摩托车制造不同,“汽车制造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资金。”尹明善表示,做摩托车时不管怎么花,钱都用不完。而进入汽车行业后,钱却始终不够用。

据力帆汽车此前对外的发言,其初期资金来源主要为力帆集团摩托车业务积累的近9亿元资金。2008年,力帆集团得到了美国AIG集团9000万美元的入股资金及银行贷款。但对于汽车制造而言,这部分资金并不能维持一家车企稳定运转。

国内一家汽车公司采购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全球通用的理论,汽车公司年销量必须达到30万辆以上,才能跨过盈亏平衡线。力帆汽车实际产量低于产能,产能长期闲置进一步加大成本支出,也加剧了力帆汽车对资金的需求。

根据力帆汽车此前公布的发展计划,该公司计划三期投入24亿元发展轿车业务,启动内蒙古和重庆市璧山县两大生产基地建设,新工厂建成后,力帆汽车整体产能将达45万辆。

但这同样给力帆汽车带来资金压力。尹明善称,力帆汽车争取发行8亿至10亿股,募资10亿~3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的制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