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在深圳建20万产能 前景仍不明朗
2010年09月02日 07:34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8月26日,是深圳成立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日,在这颇具意义的日子上,长安汽车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地投建初期年产规模为20万辆的汽车生产基地,新合资企业初期将投资85亿元人民币。至此,长安PSA合资项目终告一段落。

长安PSA基地位于深圳北部,占地60.4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10万辆,由哈飞汽车于2004年9月投入20亿元兴建。但从2007年6月至今,该厂区已处于全面停产状态。因而长安PSA落户深圳被认为是长安汽车一方面扩大合资公司数量,另一方面可以盘活旗下闲置资产,并实现布局华南市场的长远规划,“大长安”构想向前迈进一步。

此外,今年5月以来,长安汽车还分别与黑龙江省、江西景德镇、南京市、河北省、合肥市、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深圳、合肥和河北定州的计划投资总额达145亿~150亿元人民币,总规划新建整车产能240万辆。

不出意外,长安PSA将投产PSA旗下的豪华品牌DS全系车型以及多款商务车。在此基础上,长安PSA还宣布将打造公司自主品牌,新品牌名称既不会涵盖“长安”字样,也不会涵盖“标致”“雪铁龙”字样;此外,新公司还宣布将研发新能源车型。普遍认为,如此大手笔的“多线出击”,不敢说是“后无来者”,但至少是“前无古人”。值得肯定的是,长安与PSA合资,为中国车企跨国合资竖起一根新标杆——中方不再弱势,能在新企业中获得对等的话语权。

对于长安PSA,外界仍留有太多疑问,前景并不被看好,最大原因是双方历史上的合资业绩乏善可陈——PSA在中国首个合资项目广州标致以失败告终,神龙公司更是“百病缠身”,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多年缺乏新车的局面一直到近两年来才有所改善。

长安方面,长安铃木属“小打小闹”,产销规模一直不温不火,勉强解决温饱问题;而在国际上叱咤风云的福特却在中国显示出“水土不服”,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新车投放,销量上更是“绝迹”国内行业十强榜单多时,很难想象福特会对此成绩满意。

对于一桩刚刚满月的“跨国姻缘”来说,即刻评判成败得失或许为时过早。但“以史为鉴”,长安PSA确实不能给人以充足信心。当然,汽车史上也不乏“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先例,长安PSA不排除大获成功的可能。事实上,国内消费者乐于见到长安PSA成功,因为这意味着有更多实惠车型供选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海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