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帷幄“五国九地” 长安继续寻金
2010年09月15日 07:22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国九地”的战略扩张计划还在继续,但由此带来的资金紧张问题却已成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的一块心病。如何在短期内拿到战略扩张所需“军饷”?

长安集团找到的最佳融资途径是:继续去资本市场寻金。

9月8日,在国内A股上市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长安集团承诺未来将在长安汽车板块注入竞争性资产,包括哈汽集团、昌河汽车和其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安集团此举是为了在资本市场中理清长安汽车与哈飞、昌河之间的业务关系,解除投资者对长安集团内部同业竞争的担忧,改变长安汽车目前在股市中的低迷状态,增强其吸金能力。

而就在长安汽车发布此公告前五天,长安集团在资本市场又获得一个壳资源——ST轻骑。9月3日,复牌后的ST轻骑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下简称兵装集团)拟将其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给长安集团,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43%;长安集团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与济南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

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已经核准豁免东安动力控股股东中航工业与中航科工因股权置换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股权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之中。过户完成后,中航工业将启动股权无偿划转至长安集团程序。至此,长安集团在国内资本市场已拥有三家上市公司:长安汽车、ST轻骑和东安动力。

资本市场更大的腾挪空间,使长安集团放弃了整体上市计划。在长安集团看来,整车、零部件两大业务板块的吸金能力将远远大于整体上市后的融资效果。不过现在留给长安集团的问题是:如何提升三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吸金能力?

“五国九地”带来的资金压力

秉持“大规模才能产生大利润”的企业运作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今年5月以来,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先后与黑龙江、景德镇7个地方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律等地设立研发中心,试图打造一个“五国九地”的全球化协同研发格局,为2020年实现500万辆的销售目标谋篇布局。

闪电般的“军事扩张”,使长安集团短期内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布下战略要点,长安集团的“军事地图”搭建工作基本完成,现在徐留平面临的问题是:抢占要塞之后,如何为处于亏损状态的哈飞、昌河业务输血?如何尽快启动新的生产基地、投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目前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关键是:资金。

据长安汽车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从2008年12月31日到2010年6月30日间,长安汽车资产负债比率已经从49.84%上升到63.19%。尽管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额增长幅度均在75%以上,但该增长速度仍不能完全满足布局“五国九地”所需资金。

以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为例,该项目初期投资额为85亿元人民币,如果双方各承担50%,那么长安集团的出资额将在40亿元以上,而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87亿元,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由此看来,仅长安标致雪铁龙一项就使长安集团资金吃紧,而其他项目均等长安集团筹资“输血”。

长安集团目前的资金状况使其内部工作人员也不得不向记者承认,长安需要短期内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

长安汽车办公室主任谢世康对记者说,此次长安汽车引入竞争性资产的目的之一就是提升长安汽车资质,提振投资者信心,进而为长安集团融资。

一汽北汽为集团整体上市而紧张筹备之时,急需资金的长安集团已不愿为整体上市耗费太多时间,采取零部件、乘用车分开整体上市的办法,对长安集团而言或许是短期内融资的好途径。

借壳ST轻骑谋求

零部件整体上市

在徐留平眼中,长安集团旗下的零部件资质要优于盈利能力有限的长安汽车,如何将优质的零部件资产打包上市,长安集团母公司兵装集团为其找到了壳资源——ST轻骑。

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轻骑集团原所属发动机厂、第一总装厂、第二总装厂合并改组。近年来,由于摩托车行业利润不断下降,竞争激烈中落败的ST轻骑已很难依靠自身扭亏为盈。ST轻骑公布的公告显示,2007-2009年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098万元、367万元和-8930万元。今年上半年,该数字仍为-18143718.60元。

早在2008年11月,为保证ST轻骑股改顺利实施,ST轻骑控股股东兵装集团特别承诺:股改完成后24个月内,向济南轻骑注入优质资产或置换相关资产。

今年9月3日,兵装集团实现了两年前的承诺,拟将其所持ST轻骑股份转让给长安集团,占公司总股本的31.43%;长安集团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与济南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

借助此次资产置换和股份转让,湖南天雁最终入主ST轻骑。长安集团旗下的湖南天雁是国内增压器三大生产厂家之一,市场份额达到22%以上。2009年,湖南天雁实现净利润5034.73万元,同比增长167.92%;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4048.57万元,盈利能力良好。

据了解,此次置换完成之后,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和销售将取代摩托车业务,成为ST轻骑的主营业务。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除湖南天雁外,长安集团旗下的青山变速器、建安车桥、南方天合等优质零部件企业均有上市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长安集团有可能将更多的零部件资源注入ST轻骑,进而谋求优质零部件业务整体上市融资。

借助长安汽车推进整车整合

记者了解到,根据长安集团的品牌规划,未来该集团的品牌布局将与上汽、一汽、东风类似:由长安集团控股,下设长安汽车和众多零部件企业,整车业务除长安重汽之外,其他将全部划到长安汽车旗下。9月8日,长安汽车对外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避免同业竞争公告》也佐证了这一说法。

该公告称,为避免并最终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长安集团承诺在昌河汽车和哈飞集团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提议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同时承诺在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项目建成投产时,提议将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

谢世康对记者说,长安汽车引入竞争性资产目的有二:一是消除投资者对长安集团旗下整车业务同业竞争的顾虑,尽快融资;二是理清整车业务间关系,为今后的业务整合作准备。

事实上,自2009年12月,中航工业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下属昌河汽车100%股权和哈汽集团100%股权划转进入长安集团以来,外界对上市公司长安汽车面临的同业竞争关系就不无担忧。宣称要为昌河、哈飞“输血”的长安汽车,如何保证自身盈利能力维持高位?这种担心直接导致长安汽车股票在资本市场一直萎靡不振。

上半年忙于“五国九地”扩张、急需资金的徐留平,显然已不能再容忍外界对长安汽车的这一“误解”。徐留平要向外界表明的是,哈飞、昌河不仅属于长安汽车旗下,未来的优质资产长安标致雪铁龙的中方股权也将划拨与长安汽车。在资本市场,长安汽车是长安集团乘用车业务的绝对代言。

该公告一出,长安汽车股价应声上涨,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股价仍在红色区域徘徊。受此影响,长安集团刚刚“入主”的ST轻骑,在连续下跌数日后小幅上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安集团在资本市场辗转腾挪之后,如何提升整车、零部件两大业务吸金能力,是确保徐留平“五国九地”版图顺利呈现的关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