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裕隆再度牵手 投资34亿元杭州造车
2010年09月30日 07:2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上午,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企业集团(下称“台湾裕隆”)在北京签署合资合同,双方计划投资34亿元,在杭州建立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这是2003年退出广州风神公司后,台湾裕隆第二次牵手东风汽车。与此同时,台湾裕隆过去14年来在大陆一波三折的合资造车路,也借助位列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而走上正轨。

9月29日,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台湾裕隆企业集团董事长严凯泰代表合资双方在合同上签字。东风裕隆合资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内注册成立,2011年中期实现批量生产和投放第一款产品。

“台湾的市场太小了,台湾的汽车公司都愿意到大陆来淘金。”台湾台达电子旗下一家公司上海分公司技术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台湾裕隆与东风汽车首次合作始于2000年,双方共同出资成立广州风神汽车公司,生产蓝鸟轿车。2003年,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全面合资,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引进日产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台湾裕隆退出原广州风神公司。

此后,台湾裕隆一直在大陆寻找进入整车市场的机会,但一直缺乏实质性进展。2008年,台湾裕隆与生产改装车的浙江中誉汽车签署合资协议,计划在杭州建立年产24万辆生产基地。2009年,浙江中誉汽车退出该合资公司。在此之前,台湾裕隆分别和厦门汽车、福建汽车集团以合作或合资方式进行合作,但效果均不理想,这些项目也于2007年之前全部停止。

与东风汽车合资被认为是台湾裕隆进入大陆整车市场的最佳机会。东风汽车是国内四大集团之一,2009年共售出汽车189.8万辆,利润总额在汽车行业排名第二。

东风汽车副总经理、东风裕隆项目负责人周文杰表示,东风裕隆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将兼具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生产制造,重点体现协调效应,两岸共用零部件配套系统。

根据协议,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额为15.5亿元人民币,由裕隆汽车子公司裕隆大陆投资有限公司及东风汽车公司各出资7.75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东风裕隆项目计划总投资将达34亿元。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浙江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各类乘用车12万辆和配套的12万台发动机,并在2011年前完成第一期投产准备。发展合资双方共同注册和拥有的“纳智捷”品牌。初期投放产品包括一款SUV、一款MPV和一款轿车,并计划投放新能源汽车产品。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