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兰左右开弓 与中国车市实现无缝贴合
2010年10月14日 11:39《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PSA一改往日的“小心翼翼”,擅长战略整合的瓦兰,在上任一年半后,明确希望在中国实现PSA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无缝贴合

显然,坐在台上的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忽然显得很不自在,没有了新闻发布会开始前接受电视台专访以及随后致辞时的笃定和频繁的手势,他没有料到身边的徐平,会如此回答记者的这个提问。

2010年9月21日上午,武汉经济开发区神龙汽车工厂,“东风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加强合作,共同发布神龙公司‘5A’计划”的活动现场,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瓦兰,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参与了其中的答记者问环节。

在面对东风如何看待PSA与长安合资的问题,徐平在用“开放、积极的心态”表明立场后,转而一字一顿地再次重申“5A”计划是“神龙的第二次跨越发展阶段,双方以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与信赖程度,以各自最优势的资源,以统一的意志,合力发展神龙。”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这句话是在发布会召开前夜的11点,徐平临时修改了自己的发言稿,专门加进去的,瓦兰并不知情。

的确,对于已经成立了18年、曾经举步维艰的神龙而言,现在是一次至关重要的突破机会。

尽管神龙公司2009年才超过27万辆的产销,但是今年以来,产销势头良好,前8个月销售汽车22.5万辆,同比增长42%,高于国内乘用车行业39.5%的平均增速,全年产销有望跨越35万辆的新台阶。

徐平说,尤为可贵的是,当前神龙公司的经营呈现出“销售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利润增幅又高于销售收入增幅”的特点,体现出神龙的发展是良性的、高质量的发展。

实际上,《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神龙汽车的中方将实施人事重大变动,这对于未来这家长期波澜不兴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飞跃契机。

不知道瓦兰是否知晓这一即将发生的变化,无论知道与否,都不妨碍他宣布未来5年神龙公司要推出12款新车和6款发动机的计划。目前,神龙旗下两大品牌只有9款车型,发动机数年来也只有3个排量(除今年上市的C5)。

另外,在现有45万辆产能的基础上再增加30万辆,兴建第三工厂(正在审批中);除此以外,还将涉及整车出口和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计划,力争在2015年实现75万辆的产销,占到当年乘用车市场的5%。

对于期望2015年在欧洲以外市场实现50%销量的PSA总裁瓦兰而言,这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次布局。同理,由销量倒推,他也以闪电般的速度在中国敲定早在杰恩•马尔坦•福尔兹(Jean Martin Folz )和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Christian Streiff)——这两位前任总裁时代就梦寐以求的新合资伙伴。

根据承诺,PSA集团与长安汽车将生产雪铁龙沉寂了25年的高端小型车DS系列,以及拳头产品商用车型以及电动车和合资公司的自主车型。产品之丰富,远远胜过1992年神龙成立时只有富康的局面,甚至堪比神龙目前的产品阵容。

DS系列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曾经在东风雪铁龙展台上亮相,现在却是花落别家。PSA集团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格雷古瓦•奥利维埃表示,长安生产的 DS系列会是三厢车系列,他说,如果大家看到我们雪铁龙在世博会上展示的那款车,应该说有点往那个感觉靠拢。

但是这位亚洲区总裁又表示,在中国,PSA新能源车发展战略主要是在研发汽油的混合动力车型的应用,PSA上海技术中心正在进行研发,研发出来的成果会转让给像神龙公司这样的合资企业。

无论如何,我们能够看到,PSA一改往日的“小心翼翼”,擅长战略整合的瓦兰,在上任一年半后,明确希望在中国实现PSA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无缝贴合。如果两家合资公司能够按照瓦兰口中“雄心勃勃”的计划发展,对PSA来说无异于是一次重整旗鼓的好机会。

以下是《汽车商业评论》对瓦兰的访谈节录。

《汽车商业评论》:PSA计划2015年在欧洲以外的市场实现集团50%的销量,这有点像纸上谈兵?

菲利普•瓦兰: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首先,我们刚才宣布了在中国雄心勃勃的计划;第二,我们在南美还有很大的投资计划,未来三年投资7亿欧元左右,5亿多欧元在巴西,剩余的在阿根廷;第三,PSA集团和三菱还有一个合资企业,如果合作进一步加深,会使得这个目标更容易达到的。

未来5年神龙要推出12款新车,但是PSA的产品线并不丰富,你们怎样保证做到这一点?

首先,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依然保持了研发投资力度。

另外,在这个月的巴黎车展当中,你会看到很多新品,比如标致508和跨界车型3008,以及3008的轿跑车型和其它电动车型。那么雪铁龙品牌会有新的C4,还有DS4,在这之前DS3和DS5都获得很大成功,所以产品系列还是很丰富的。

现在我们正在和东风公司探讨,哪些车型可以引到中国。而在上海研发中心,正在打造一些适合中国的车型。所以,当欧洲和上海的产品加到一起是相当多的。

这些产品如何区别于PSA与长安合资生产的乘用车?

我的原则是两个企业导入的乘用车型不会产生直接的冲突。

就乘用车来说,雪铁龙品牌事实上正在开发两个系列,一个是所谓主流产品的系列,这个主要是将来由神龙公司负责生产。另外一个是比较特殊的,属于高档的系列,我们叫DS系列。

应该说这两个合资公司生产的乘用车是互补的,不会针对同一个细分市场的产品。

神龙有推自主品牌愿望,你如何看待?

事实上,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现在神龙优先考虑的目标还是要大力地发展现有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这两个品牌,要在产品规划、加强营销能力、改善品牌形象等进行提高,这是当务之急。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