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汽组建前夜:左延安紧急面洽券商
2009年07月01日 02:5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记者 俞凌琳上海报道

近日,江淮汽车(600418.SH)正频繁跟一些主要的券商接触,并连续几次组织上述联合调研。除了让这些券商的代表们了解江淮汽车,参观江淮汽车的发展情况,公司高管还特意安排了答投资者问的时间。

“往年也有投资者走进江淮,但规模从来没今年这么大。”一位江淮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上述几位券商对本报表示,江淮高层迫切希望将更多江淮的正面消息和发展态势传达给资本市场。

而巧的是,就在本月初,“大安汽”计划的另一主角——奇瑞,也进行了定向募资的行动,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奇瑞和江淮在暗自“较劲”,奇瑞希望通过增厚净资产,而江淮希望通过提高市值在“大安汽”的整合中占据主动。

“大安汽”已定

截至记者截稿前,仍未得到“大安汽”已成立的确切消息。但是安徽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梁华平表示,“江淮奇瑞的重组,从2002年就开始提,这个方向是不变的。”

安徽省国资委早在2006年,就已经完成“大安汽”的初步构想:当时确定的“大安汽”包括江淮汽车总厂,奇瑞汽车总厂,安凯汽车总厂和汽车零部件公司三大总厂和一个公司,左延安任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尹同耀任集团总裁兼奇瑞汽车总厂厂长,集团目标是到2010年产销汽车120万辆整车及零部件产值超过800亿。

2006年正是江淮轿车项目获批的最后当口,当时准备成立“大安汽”,也是安徽省政府为了应对江淮轿车项目未被批准的方式之一,但此后因江淮轿车项目的最后获批,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今年5月12日,安徽省公布《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力推奇瑞、江淮、华菱、昌河、扬子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此外还将打造2-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7个汽车产业集群。这使得“大安汽”计划再次浮出水面。

“大安汽”最可能的方案是:旗下企业相互持股,甚至相互兼任高管。因而尽可能提高自身估值,成了奇瑞和江淮目前的重点工作。

企业间的兼并重组除了参考净资产外,股票市值通常也是参考的重要方面。截至2007年9月30日,上海汽车(600104.SH)每股净资产摊薄仅5.4元,而在半年后,整合南汽时,其股价曾一度超过26元。上汽收购南汽其中一部分是以股份代替现金收购,因为当时其市价远高于净资产,因此作价也较高。

短期内江淮汽车净资产是很难变化的,可变的只有股票市值。如果有更高的市值,在谈判时会赢得更多的主动权。

据一位证券分析师透露,在与江淮高层的座谈中,江淮的高层们也力图给投资人更多的信心。“听江淮高层的意思,很希望股价在短期内就有所表现。”某分析师透露。

相同的情形也出现在奇瑞身上。IPO是奇瑞迅速做大市值的重要路径,但去年年底,由于奇瑞利润情况达不到IPO标准,为避免被证监会退回来后三年之内无法IPO,奇瑞主动撤回了IPO计划。

但显然,面对江淮,奇瑞也很担心自己本身资产负债率高、净资产低,会在整合中处于不利局面。如果奇瑞继续通过银行借款,更加会摊薄其净资产。于是出现了今年6月3日,奇瑞向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出售20%股权,作价29亿的一幕。

有分析称:奇瑞通过本次溢价转让,一方面通过专业公司的运作,增加了其上市的可能性;而即便IPO不成,通过溢价转让,也能直接提升其每股净资产,在与江淮的重组中占据更有利地位。

江淮的新空间

尽管左延安颇费心思,请了多家券商前来调研。但凭借江淮现有的情况,短期内打动券商的可能性还不大。江淮汽车一度出现过业绩大幅下滑,直到今年一季度,季报仍然是亏损。

按照江淮自己分析,“江淮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公司正在从单一制造“商用车”转型为“商用车+乘用车”的综合型汽车厂商。江淮高层在答投资人问时表示,随着传统业务MPV和轻卡市场占有率和毛利率的提升,自主品牌轿车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的盈利水平正在大幅修复。

今年前五个月,江淮累计销售轿车22503辆,同比增长316.87%。但问题是,目前江淮销售好的轿车仍然是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而作为一款经济型轿车,这辆车的赢利空间有限。目前江淮的主要利润仍来自于传统的MPV和轻卡,特别是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MPV其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整车收入的35%左右,利润贡献率约70%。但MPV的行业成长性正在下滑。江淮汽车第二大业绩支柱是轻卡业务,卡车是低利润的产品,对公司的利润贡献率约为20%。虽然公司也正在调整产品结构,推出一些高附加值产品,但由于下半年存在切换国三标准的因素,会直接影响到轻卡的利润。

也有分析师看好江淮汽车。国元证券分析师闻祥指出,轿车项目的盈亏平衡点预计在70000辆。假设瑞鹰[综述 图片 论坛]SRV全年销售10000辆,轿车销量达到58000辆的话,则离轿车盈亏平衡点非常接近,公司有望在2009年底实现月度轿车的盈亏平衡,2010年轿车项目将会获利。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相关报道: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江淮与奇瑞产业互补性很强

江淮汽车左延安:区域重组不应仅限于简单并购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回应江淮奇瑞重组传闻

奇瑞出售20%股权与江淮整合悬疑尚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