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吴琼:雷诺全球受困 需待国产提振士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2月25日 09: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他是一个失意者。2012年,雷诺汽车失意于欧洲市场。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雷诺汽车业务销量锐减,销售收入锐减,且需要面对欧洲停工、谈判潮。

凤凰汽车评论 他是一个失意者。

2012年,雷诺汽车失意于欧洲市场。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雷诺汽车业务销量锐减,销售收入锐减。且需要面对欧洲停工、谈判潮。

2012年,雷诺汽车失意于中国市场。面对自家兄弟——日产汽车在中国的高速发展,1994年进入中国合资市场、2004年离场的雷诺汽车,只能等待合资翻身的那一天。

借道三江雷诺 落足湖北武汉

18年前的那家已经停产的合资公司,正成为解救雷诺国产的法宝。

有消息称,东风雷诺合资的好事将近。该合资项目已经上报给国家发改委,预计总投资额为65亿元。未来东风雷诺合资企业的年规划产能为20万辆至30万辆。

关于东风雷诺何时国产落户一事,传闻已久。早在今年4月,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屡屡被问及这一问题。据悉,导致东风雷诺合资迟迟无法获批的因素较多。诸如在限制产能过快增长、调整产业结构的总思路下,中国汽车合资企业获批的难度越来越大;且雷诺—日产联盟在中国已经有了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已经超出了产业政府规定的合资上限。

急于合资落户的东风雷诺,开出了重组借壳的曲线落户药方。那个曾经记载着他们失败的合资公司——三江雷诺,成为开启新合资公司审批大门的法宝。据悉,在重组后,三江雷诺将变身为东风雷诺汽车。但基于投资回报等多重考虑,东风雷诺新工厂将不会落户至三江雷诺旧址——湖北孝感,而是落户至湖北武汉——东风汽车集团的大本营。

雷诺还能等多久

与兄弟公司相比,雷诺汽车在中国堪称失败。

雷诺汽车比日产汽车进入中国的时间早。1994年,三江航天集团与雷诺雷诺汽车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三江雷诺;10年后,2003年日产中国方在中国组建了第一家合资车企——东风日产

但雷诺汽车远不及日产汽车,2011年在华销量不及日产汽车的2%。2004年,三江雷诺停产,雷诺在中国进入进口车打天下的时代。即使经历了号称“复兴计划”的新时期,雷诺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不过从2008年的894辆,增至2011年的24275辆。反观日产汽车,2011年(日产品牌以及英菲尼迪品牌)在华销售达124.77万台。

更重要的是,雷诺汽车不能再等了。

首先,雷诺汽车海外表现不佳,需要中国市场重振士气。今年11月,雷诺汽车在其大本营——法国本土销量大跌34%。乘用车销量为41035辆,在法国的市场份额跌至23.3%。整个2012年,雷诺汽车卷入亏损、裁员、停工的复杂纷争中。以至于雷诺汽车不得不效仿美国的汽车巨头们,开始出售旗下资产、套取现金,以实现削减债务的目的。此前,雷诺汽车有意出手所持有的沃尔沃集团的股份,约20亿美元。

其次,雷诺汽车必须抓住中国SUV高速增长的班车。近年来,雷诺汽车在中国复兴得益于SUV科雷傲。随着中国SUV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后,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冲向这一市场。雷诺汽车从国产批复至最终实现国产,可能需要两年时间。届时,无人能预料中国SUV市场的竞争有多么激烈,留给科雷傲的市场空间能有多大?

无论从全球目标,还是从中国复兴分析,雷诺汽车均不能不着急国产事宜。越早国产,对雷诺汽车重拾中国的国产市场越有利。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标签:雷诺 全球 受困 国产 武汉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